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与新能源发展规划或取消500万辆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芳

  中国电动车的发展正在回归理性,这是9月2日-4日,在天津的2011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发出的明确信号。

  已经上报国务院、备受业内关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很可能取消关于新能源汽车目标的描述,以及国家投入1000亿等并不务实甚至是夸大的内容。

  “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对‘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等等一切意见是高度一致的,而且这个文件是各部门讨论以后汇报给国务院的。”9月3日,关于“《规划》难产源于各部委之间意见存在分歧”一说,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明确给予否认。

  “最终出台的《规划》,应该会是一个比较谨慎的版本,一些兴奋点可能会取消,比如初稿起草时的一些具体目标部分会去掉,特别是2020年达到500万辆的目标,这个目标当初起草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依据。”9月6日,一位参与起草《规划》的电动车专家告诉记者。

  从狂热到理性

  “我们已经是市场经济了,即使是国家投入也不能违背WTO原则,国家的投入只能是基础设施的投入,不可能是形成生产能力的投入。”

  “据说规模和目标都会取消,之前定的五百万只是和其他国家相比,一个泛泛的提法。高铁出了问题,对汽车工业是前车之鉴。电动车的发展方向没有问题,但路途非常漫长。”9月3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告诉记者,500万的数字过于激进。

  《规划》最初版本中曾提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目标。

  张小虞解释说,投入千亿绝对是空话,不是国家投入一千亿,“十五”期间投入了8个亿,“十一五”投入了12.5个亿,财政投才是国家投,企业投入不算国家投入。“我们已经是市场经济了,即使是国家投入也不能违背WTO原则,国家的投入只能是基础设施的投入,不可能是形成生产能力的投入。”

  按照《规划》初稿,在未来10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000亿元用于新能源产业核心技术,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公共平台等联合开发机制;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

  另外还将有100亿元用于扶持核心汽车零部件业发展;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显然,这样的提法也将在《规划》最终版本中被弱化。

  关于电动车的发展,以杭州电动车自燃事件为结点,业内出现很大争议。特别是7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了温家宝总理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文中直接指出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尚不明确等系列问题,这甚至被很多人认为国家对电动车的发展战略有所动摇。

  作为回应,8月19日,科技部和工信部两大部委专门组织业内专家,召开了关于新能源和电动车未来发展的闭门会议。“那场由科技部万钢和工信部苗圩两位部长亲自主持的会议,应该是对温总理讲话的一种回应,会议上并没有什么颠覆性的观点,最为激烈的观点无非是联系杭州电动车自燃事件,对电池技术发展提出的质疑。”一位参会专家告诉记者。

  “按照我个人的理解,我并没有感觉得到总理是在对电动车目前的发展提出批评或者是怀疑,而是客观地指出,电动车产业的发展要按照科学的态度进行。”该专家同时强调,关于电动车的发展不能走两个极端,既不能头脑发热,也不能遇到问题就不知所措,停滞不前,而是要踏踏实实地做,电动车的前景是没有问题的。

  坚定电动车战略

  “‘十二五’期间,我认为汽车的小型化和动力的电气化的两大潮流相会合,是发展我国小型电动汽车的黄金机遇。”

  “发展电动汽车已经被各国政府普遍确立为保障能源安全和转型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不管哪个国家,不管美国、欧盟、日本,没有异议的,所以方向是没有问题的。” 9月4日,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

  作为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组长,欧阳明高的思路多少反映了《规划》中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思路。

  按照欧阳明高的预测,2020年之前汽油机汽车还会继续增长,但是2020年之后就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下降。“‘十二五’期间,我认为汽车的小型化和动力的电气化的两大潮流相会合,是发展我国小型电动汽车的黄金机遇。”

  总体来讲,“十二五”是将能源多元化、动力电气化两大趋势相统一,研究新一代纯电动驱动平台,抢占电动汽车的技术制高点。在欧阳明高看来,这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做起来非常难。

  具体路径方面,欧阳明高提出了一个“两头挤的”车型开发战略,即根据车型的大小和里程的长短,把这个车分成了几段,短途使用中低速小型是纯电动的区域,高速、长途这方面燃料电池有优势,中间部分是可充电,常规混合动力占主导的区域。

  《规划》应兼顾能源多元化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汽车业节能近期还来自于传统车节能的贡献,近10年,来自于传统车能源效率提高将占到近80%左右。

  9月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荣惠康告诉记者,《规划》近期不会出台,新能源政策多元化发展方面还应该多听取业内意见。“提及新能源汽车,大部分想到的只是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这是很片面的。”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电动车在中国还不具备产业化的条件,新能源应大力发展的方向是混合动力、天然气和甲醇,这样才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

  在荣惠康看来,燃料问题就看四个方面能不能得到解决,第一有没有资源,第二会不会造成污染,第三能不能节能,第四能不能减排,甲醇完全符合这几个条件。

  “能源多元化就不能光是电,即使是电,70%以上是煤电,煤燃烧过程变成电。现在我们用煤做甲醇,它的硫可以全部回收,它的二氧化碳也可吸收利用,目前,国内一家企业可以做到,甲醇浓度70%的二氧化碳可以回收做尿素、醋酸。” 荣惠康强调。

  荣惠康举了个例子——在山西长治有148台甲醇大客车由一汽6102发动机改的,已经运转了六年,成本比汽油车、柴油车要降低40%。

  “目前中国电动车还没到产业化阶段。比亚迪花了几个亿投一个电池厂,投了好几年了依然没有实现产业化,车企必须加强调查研究,搞清楚自己的产品结构怎么适应市场要求,这才是最重要的。”荣惠康坚定电动车还需要一个艰难的攻关,“各个企业做足准备是必要的,但是目前重点应该放在混合动力、天然气和甲醇这几个方向上。”

  关于替代能源,按照国家“十二五”期间的设计,天然气将在民用交通上的应用会加大力度。在中国整个能源结构中,目前天然气比例很低,不到4%,世界平均水平在23.8%。“十二五”时期,天然气要有一个大的发展,有可能提高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预测,天然气在民用当中还有非常大的应用空间,目前在能源行业中讨论比较多的天然气应用的一个方向,就是汽车和交通。

  在兼顾能源多元化的同时,注重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是另一项工作。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汽车业节能近期还来自于传统车节能的贡献,近10年左右,来自于传统车能源效率提高将占到近8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