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观察:中国新能源汽车为何卖不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车。从2009年开始,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家重点支持行业,在部分试点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更是能获得数万元补贴。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新能源汽车现在根本就“卖不动”。从业多年的汽车经销商朱凯:

  朱凯:混合动力可以说一百台车都卖不到一辆,所以说这个就不成比例。

  新能源汽车卖不动原因很多。当下在市场上能买到的新能源私家车主要分为纯电力和混合动力两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策划部副部长李惠乐表示,如果电池容量没有革命性的技术变革,电动汽车的续航问题很难突破:

  李惠乐:出租车如果现在续航里程要达到300公里,不出什么问题,后边应该至少得背300斤的电池。300斤啥概念,相当于拉了3个人,那么他就没办法再拉了。

  即便有了电池,动辄好几个小时的充电时间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而现在国际上更加流行的混合动力汽车上的关键技术我们还不掌握,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夏顺礼:

  夏顺礼:现在从工业基础这个角度来说,还是有点薄弱,现在很多芯片还是进口美国欧洲的。

  除了技术难突破外,我国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还不能量产,这就决定了他们的价格不菲,虽然享受了数万元的补贴,20万元也就仅仅够买一辆中低档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不乐意也是情有可原的:

  夏顺礼:打个比方买凯美瑞混合动力,新车26万多,优惠六万,还得20万左右,而且配置跟2.4升的还比不了,省下这部分钱,对咱们来讲意义不太大,烧几年油也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