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一线国家现疲态 欧债危机或将大爆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的本源是欧元区竞争力的持续下降。以前这种竞争力下降的趋势仅仅表现在二、三线国家,而目前欧元区一线国家也出现明显的疲态。

  欧债危机的第二个原因是施救方案不切实际。绝大多数欧元区国家都严重违反财政纪律,但欧盟的施救方案则是让德法两国包括欧洲央行也严重违反财政纪律动用公共资金和储蓄存款去购买问题国家的国债。其结果是向受援国家发出了错误的信号,即债务可以赖在大国身上、债主身上。

  欧债危机解决的方案不是继续购买问题国家的债券,也不是建立所谓的欧元区统一债券市场。唯一的办法就是断尾,将希腊开除出欧元区。但客观地说,最好的时机已经错过,因为欧元区第三号国家意大利要出事了,后面还排着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最后的办法就是逼迫欧元区高负债国家变卖资产还债,但价格只能随行就市。

  中国怎么办?只能看着,不能再买。欧债危机告诉我们,几乎所有国家的货币都不可靠。可靠的办法不是无限度地扩大外储,而是怎样将外储花出去。(何志成)

  (以上所有文章和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不代表本报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