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庆伟强调:加快农业产业化和新能源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5日至7日,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张庆伟就推进沿海发展战略,发展农业产业化、光伏产业到沧州、衡水、邢台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紧紧抓住河北沿海发展战略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增强沿海意识,发挥好沿海新优势,大力推进沿海经济发展;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要注重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要不断加强新能源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沧州市,张庆伟考察了黄骅港综合港区、神华煤炭港区、沧东电厂海水淡化项目,主持召开了推进沧州市沿海战略实施座谈会,听取了沧州市的汇报和省市有关部门、企业、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张庆伟指出,我省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核心地带,发展沿海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沿海地区开发开放取得了很大进展,已经具备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条件。当前,河北沿海发展战略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我省加快沿海地区发展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全省上下要抢抓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增强沿海意识,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沿海产业、海洋经济,加快工业向沿海转移、产业向港区聚集。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广的大项目落户沿海地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动全省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要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配套服务能力,提升港口功能,完善口岸设施。港口是实施沿海战略的重要基础,一定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港口建设,加强工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

  在衡水市,张庆伟重点考察了秋粮生产和农业产业化项目。他先后来到桃城区邓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东昊蔬菜专业合作社,现场察看大秋作物生长情况,并视察了汇源集团果蔬汁加工基地、衡水老白干集团、养元集团、福润公司以及衡水市城市规划馆。张庆伟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亲切交谈,看到长势喜人的大秋作物,他强调,当前大秋作物正处于生长关键期,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秋粮生产,做好技术指导,预防各种可能发生的灾害风险,千方百计夺取秋粮丰收。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重要途径,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要培育、壮大一批技术管理水平先进、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引进一批重量级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化生产基地,提高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经济健康发展。

  在邢台市,张庆伟重点考察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情况。他先后来到晶龙公司、邢台光伏产业展示中心、纳科诺尔公司、邢台技师学院、邢台市城市规划馆进行考察。张庆伟指出,新能源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省“十二五”重点发展的产业。目前,邢台市新能源产业已经具有一定基础,并拥有一批具备一定实力的新能源设备制造、研发企业。要抓住国家的政策机遇,加快发展新能源及能源设备制造产业,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低碳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关键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要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战略合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的竞争优势。在邢台技师学院考察时,张庆伟强调,发展职业教育必须面向市场需求,突出办学特色,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办学质量,力争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人才保障。

  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尹亚力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 王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