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央行意外出手强势干预 汇市金价风云突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兑瑞郎瞬间飙升600个点,欧元兑瑞郎大涨1000多个点,K线图上拉出一条直线。与此同时,黄金则在不到两个小时内暴跌60多美元。

    这一切都发生在9月6日北京时间16:00左右,瑞士央行突然出手,设定欧元兑瑞郎的价格下限为1.20,并表示随时准备好无限量买入外币,以维护瑞郎兑欧元的这一最高价位。

    瑞士央行称声明立即生效,顿时令市场措手不及,从而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欧元兑瑞郎刷新两个月高点1.2183,美元兑瑞郎刷新三个月高点0.8566。之后,欧元和美元高位盘整。北京时间18:00,欧元兑瑞郎约报1.2031,美元兑瑞郎在0.8488附近。

    美元大幅反弹的同时金价一度暴跌,随后走势更为震荡,如坐过山车。尽管在瑞士央行声明发布后,国际金价从欧盘初段的1920.8美元跌至盘中最低1859.3美元,不到两个小时内跌幅达61美元,但之后在1860美元附近迅速止跌返升,短短半个小时内又反弹至1911美元附近,随即又受到抛盘打压,金价又回撤至1887美元附近。北京时间18:00,金价约报1891美元。

    实际上,此前瑞士央行已经声称可能设定瑞郎目标价,令瑞郎汇率盯住欧元,但由于迟迟未见其出手,与此同时欧债危机阴云不散,美国经济复苏迟滞,市场风险规避情绪与日俱增,从而推升瑞郎不断走高。市场人士认为,瑞士央行此番痛下杀手,实为别无选择之举。

    “飙升的瑞郎汇率已经对瑞士经济构成实际威胁,并带来了通缩风险。因此瑞士央行将持续采取实质性措施抑制瑞郎升值。如果经济和通缩面临进一步的风险,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瑞士央行表示,将采取果断措施,不再容忍欧元兑瑞郎汇价低于1.2000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早前已呼吁各国采取联合行动以维持汇率稳定,在瑞士央行发表上述声明后,欧洲央行发表声明称,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已获知这一决定,瑞士央行将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设定在1.20瑞郎的决定是在履行自身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央行此次干预汇市把握的时间窗口颇为“用心”。 9月5日,美国市场因劳动节休市,6日纽约开盘前就成为干预的最佳时间窗口,因为市场交易量尚不大,瑞士央行的干预能够取得最大的效果。

    从6日欧洲市场美元、欧元和黄金走势看,瑞士央行此举确实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长期而言,干预效果能否持续仍有待市场检验。荷兰合作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Jane Foley认为,瑞士央行设定欧元兑瑞郎下限的决定能否奏效,关键在于欧元区解决债务危机的进展,因为瑞士央行此举与市场购买避险资产的强烈愿望形成直接冲突。而未来数月欧元区危机很可能会恶化,瑞士央行的干预成本可能会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