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央行出手干预汇市 瑞郎暴跌欧元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昨日(9月6日)瑞士央行意外宣布,将欧元兑瑞郎最低汇率目标设定在1.2,此举在汇市掀起波澜。消息一经公布,欧元兑瑞郎大涨约1000点,涨幅达10%。

  欧元兑美元在跌至一个半月新低后,昨受瑞士央行强硬的干预言论影响,出现反弹。但在种种利空消息影响下,分析人士预计,欧元兑美元短期或跌至1.39。

  瑞士央行干预汇市

  上周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政党选举失利,反映德国民众日益不满为其他欧元区国家提供更多援助。

  投资者担心德国政府为讨选民欢心,可能不再支持拯救陷入财政困境的欧元区国家,受此情绪影响,欧元兑美元承压下跌。昨日最低报1.4037,创一个半月新低,随后在瑞士央行干预言论下反弹。

  瑞士央行昨日(9月6日)意外宣布,不再容忍欧元兑瑞郎汇率低于1.2,并称为了实现预设目标将不限量购买外币。此举意味着市场传闻已久的瑞士央行盯住欧元的汇率政策终于实现,在汇市掀起波澜。

  消息出台后,欧元兑瑞郎上涨约1000点,涨幅10%;美元兑瑞郎大涨725点至0.8562,创三个月新高,涨幅逾9%;欧元兑美元最高上涨228个基点,重新回到1.41上方;国际金价自1920.5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瞬间跳水至1859美元/盎司。美元指数昨最高报75.5,创7月13日以来的新高。

  今年年初至今,美元兑瑞郎累计下跌16%,因投资者担忧欧债危机蔓延危及环球经济前景,资金纷纷涌入瑞士法郎避险。今年8月9日美国评级遭调降之际,美元兑瑞郎一度跌至记录新低0.7067,日内跌幅达5.5%。瑞郎频频升值抑制了瑞士国内经济增长,瑞士央行不得不出手干预。

  欧元兑美元短期或跌至1.39

  恒生银行外汇分析师预测称,欧元兑美元短期内面临诸多利空。上周晚些时候,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团暂延到访希腊,希腊获得新一笔援助资金的时间或延迟。

  与此同时,意大利国内仍在就新一轮削减财赤方案争拗,投资者忧虑减斥方案不能顺利通过可能影响欧盟救助,危机快将蔓延至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

  法国兴业银行称,技术面看,如果欧元兑美元跌破1.39,下一步将看跌至1.30美元,且可能跌破该支撑位。

  荷兰合作银行经济学家JanLambregts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欧元兑美元3个月目标价下看至1.39,但是随着欧债危机疑云消除,12个月欧元兑美元目标价为1.48。

  JanLambregts称,欧元受困于主权债务阴影,美元目前是G10国家中表现最弱的货币,欧元和美元都很脆弱,使欧元兑美元汇价一直相对稳定在1.4上下。

  “缓慢的经济复苏以及政党之间协作态度缺乏,暗示美国解决财政赤字问题还需很长的时间,标准普尔指数的表现也反映了这一预期。零利率政策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预计美元2012年前不会走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