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严查中秋国庆期间月饼变相提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杜卓轩) 中秋临近,月饼大战如约打响。记者今日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为规范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 强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集中力量开展月饼市场价格专项整治,大力整治交通旅游价格秩序,保持节日期间物价基本稳定。

  重点规范月饼价格 严防哄抬物价

  通知要求,各地要针对节日期间月饼等食品旺销的情况,集中力量开展月饼市场价格专项整治,重点检查销售月饼的厂家、商场、宾馆、酒店是否做到依法明码标价,是否存在误导性价格欺诈行为,是否存在通过过度包装、搭售贵重物品等手段变相提高价格的行为。

  同时,要加强对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食品,以及当地群众喜爱的地方特色食品的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食品市场价格秩序。关注近期国内食糖价格较快上涨的形势,加强价格监管,严打囤积居奇哄抬糖价等行为。

  稳定交通价格 整治旅游业价格秩序

  通知指出,各地要根据节日期间游客出行消费高峰的特点,加强对民航、铁路、公路、水路客运和城市公交、出租车等交通运输价格的监督检查,稳定交通运输价格。要集中整治旅游行业价格秩序,继续加强对商贸流通企业的价格监管,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及时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针对价格上涨对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影响,通知提出,已经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省份,要按联动机制规定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或调整相关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尚未建立的地区,也要采取多种方式,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强“两节”期间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测,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应及时预警、及时上报、及时处置;要加大价格执法力度,公开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要畅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等诉求渠道,积极化解价格矛盾纠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