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传福:迷失梦想的比亚迪创始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晓红

  继经销商退网、高管离职事件后,比亚迪再陷“微博门”。

  据微博网友爆料,比亚迪将针对销售公司采取“瘦身计划”,裁剪营销系统的员工,裁员人数在1800人左右,此计划将分步实施。裁员风波把比亚迪掩藏已久的问题,摆在了王传福面前。

  进入汽车行业后,王传福与比亚迪一直备受争议。但由于巴菲特的入股、与大众、戴姆勒集团等的合资计划以及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为比亚迪汽车带来了巨大的荣耀,这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其因产品、品牌、网络等方面的不足而带来的问题。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力的释放,让比亚迪汽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其销量达到了44.84万辆,成为比亚迪汽车事业的一个波峰。

  然而,当王传福曾宣布“2015年实现产销量中国第一、2025年全球第一”的梦想还没来得及实现,2010年开始,比亚迪汽车踏上了另一条路,销量开始逐步下滑,整个企业的业务模式矛盾开始不断暴露出来。其中,整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关系日趋紧张。

  2010年8月,在郑州举行的一个车展上,当地的经销商公开了与比亚迪汽车的矛盾。这次车展上的闹剧,把比亚迪与经销商之间的冲突昭告天下。不过,在销量、利润与合作伙伴之间,王传福与比亚迪选择了前者。

  王传福公开申明,要削减经销商的数量,同时对网络本身进行调整,提高经销商的赢利能力。

  2011年8月,一直主导比亚迪的销售、网络搭建的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夏治冰离职。可以说,比亚迪汽车的销售带有极强的夏治冰的色彩,如果夏治冰不离职,事关比亚迪汽车生死的调整根本无法彻底推进。

  可以预见,只要比亚迪汽车在销量与赢利上没有改观,其调整会持续下去。如今的大裁员,只是这其中的一个插曲而已。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比亚迪销售队伍的过度膨胀,在现在的市场状况下,已经很难保证其销售网络的高效率。因此,在销售业绩下滑的当口,裁员或许成了比亚迪汽车短期内渡过难关的有效手段。

  不过,比亚迪过于强调开发更多的廉价车型“轰炸市场”,过分依靠廉价车型而不是在自身羸弱的技术能力以及设计理念上下工夫,且始终没有把品牌作为其营销的重点。在追求销量与品牌方面,比亚迪汽车的政策始终都是围绕销量展开,鲜有明确的品牌塑造举动。

  业内人士认为,与暂时的调整之痛相比,比亚迪汽车的品牌含金量会成为其长期的痛。

  对王传福而言,还有更多麻烦在等着他。据悉,比亚迪回归A股后,很多高管先后套现,未来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高管离职潮。另一个大麻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可能出现调整,业界认为,为中国政府一直主攻的纯电动汽车方向或将发生改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