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变慢是好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9月7日下午消息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今日表示,今年全年内地GDP增长将放慢至9%左右,但经济增长速度变慢是好事,能够防止经济过热,使增长更为稳健。他同时称,内地今年CPI增幅将为5%至6%的水平,通胀压力仍大,需保持警惕。

  樊纲今日在香港出席论坛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确实是在减速,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长将放缓至9%左右。但他指出,经济减速是好事,尤其是由GDP增幅超过10%的状态减缓至8%至9%的水平,这样能够有效防止经济过热,使得经济增长更为稳健健康。

  对于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硬着陆的问题,樊纲表示,这应该是一年之前需要担心的问题,现在问这个问题已经迟了。在内地GDP增长连续多年超过10%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确实可能存在硬着陆的问题,但通过去年以来的各种紧缩政策,他很有信心内地经济会软着陆,而之后若干年的发展情况也会十分良好。他同时称,内地的房地产市场也能软着陆。

  樊纲表示,长远来看,中国经济的告诉增长有望持续10年至20年、甚至30年,但目前农村地区仍然不发达,贫富差距扩大,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他指出,如果想取得持续的高增长,中国首先需要避免任何的经济、金融及社会危机,此外还需在政府监管、腐败问题、资本帐的开放及资本金的流动等问题上进行改革,“这些是新兴市场国家经常出现的问题,需要我们努力去解决。”

  樊纲预计,内地8月的CPI增幅将较7月低,此后会逐步稳定,但全年仍然保持在5%至6%的高水平,仍需保持警惕。他表示,美债危机之后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市场担心世界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仍然决定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这表示政府仍然十分关注通胀问题。

  有关美债安全的问题,他则称,“美债虽然不安全,但也不比别的更不安全”。他指出,目前最根本的问题是要逐步减少外汇储备,但对于已经持有的外汇储备,则需要比较组合中各种债权的风险。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美债仍然是避风港,是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必要选择。

  而关于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樊纲则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向内陆转移,内陆地区的劳动力成本较低,如果能解决交通运输的成本问题,再加上国家在基础建设、投资环境及政策上的支持,相信能增加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农民工的就业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翁晓莹 发自香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