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RQFII对境内股市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桂浩明

  8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时表示,将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人民币。

  消息一出,当天港股反应热烈,恒生指数开盘上涨0.63%,盘中最高涨幅达1.38%。对于境内股市这无疑也是一个利好,可以扩大A股市场的资金流入渠道,但A股当天表现不温不火,全天振幅只有0.81%,收盘微跌6.91点。

  A股市场的反应可能与被投资者看淡的QF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有关。QFII进入境内股市十年,刚开始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后因“水土不服”表现不佳而渐渐被投资者淡忘。

  而200亿元RQFII的进入,相对于目前境内股市来说,的确规模太小。市场反应平淡也在情理之中。

  RQFII拓宽人民币投资渠道

  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原来被市场俗称为“小QFII”。而根据QFII规则,海外金融机构取得了在境内开展证券投资资格后,将其所掌控的外汇拿到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兑换,换成人民币在境内开展投资;以后也可以将盈利通过外管局再换回外汇,汇到境外。

  现实问题是,在香港地区有大量人民币积淀,香港的投资者希望用这部分资金到境内投资。根据规定,来自香港的资金也被归为“外资”,如果要投资境内股市,也需要通过QFII进行。但这部分“外资”其实是人民币,这就需要对原来的制度作些修正,RQFII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的。

  RQFII的设计特点是,香港金融机构在获取QFII资格后,根据规定的额度将人民币汇入境内进行投资,与普通QFII相比,少了一道换汇程序。虽然只是制度上的一次小调整,但意义很大。RQFII实施后,海外人民币可以直接回流到境内进行投资,这是外汇管理的一大突破。

  事实上,RQFII在几年前就提出了,香港实行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港币汇率参照美元。几年来,美元相对人民币不断贬值,利率也很低。香港居民都不愿意持有太多港币,都希望持有人民币。所以,人民币在香港的留存数量不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超过了1万亿元。

  这么庞大的规模,意味着资金不可能仅停留在现金或储蓄领域,一定会想方设法寻求更好的投资机会。目前港资到境内进行实业投资,可以将港币直接带进来,不需要使用人民币。于是,大量滞港的人民币,最好的出路就是进入境内资本市场,RQFII就成为香港人民币最好的投资选择。

  2010年,RQFII相关规则基本成型。近期,为了体现境内与香港更为紧密的经贸关系,支持香港经济发展,中央决定正式实施RQFII制度,起步金额为200亿元人民币。

  RQFII的推出会带来什么?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首先,上万亿元的滞港人民币,有了新的投资渠道。这部分资金投到境内证券市场,即便只参与国债和国债回购交易,也能获得比银行利息高得多的收益,有利于资产的保值增值,维护香港人民币持有者的利益。

  其次,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人民币国际化也非常受人关注。今年以来,已经有企业在香港试点发行人民币股票,这是从另一条途径探索人民币国际化。而RQFII制度的出现,更丰富了人民币国际化的产品线,同时为境内金融开放作出了新的探索。

  QFII在境内市场表现不佳

  RQFII是投向境内证券市场的,我们不妨先对QFII制度在境内实施十年作一番回顾。

  QF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这个发源于中国台湾的金融制度,UBS(瑞士银行集团)最早获得在境内从事QFII业务资格,也是最早正规下单买卖人民币A股的外资金融企业。目前,已有50余家海外机构在境内开展QFII业务,资产规模约100多亿美元。应该说,QFII的发展并不算太快。

  起初,投资者对QFII的一举一动十分关心,被QFII“相中”的股票,多半会有不错的表现。

  但是,近几年,QFII在境内的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现在已没有多少投资者关注QFII的仓位与重点持仓品种。有人说,是因为QFII没有显现出令人羡慕的投资能力。也有人说,是因为QFII规模增长不快,在一个由资金决定走势的市场中,自然是话语权旁落。

  而事实上,当初管理层决定引进QFII时,并非为股市引进资金,而是希望引进海外的投资理念,推动境内资本市场的成熟。应该说,这一招在当时确实管用,沪深股市也的确出现过以“五朵金花”(有色金属、煤炭、金融、地产、工程机械)为代表的结构性行情,给熊气弥漫的市场注入了些许活力,也令价值投资理念在市场上有了实践的机会。

  但问题是,一方面,由于QFII构成很复杂,投资水平参差不齐,在它们身上真正能体现出价值投资思路与操作技巧的机构很有限,这就使QFII的市场影响力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境内股市“新兴+转轨”的特点,也使价值投资理念不容易在市场上取得良好反响。而且,股改后,市场运行环境很不稳定,政策市特征有增无减,甚至还进一步演化为“宏观数据市”。

  这种情况下,QFII的用武之地自然不大。必须承认,QFII不再是市场热门,甚至正在被投资者遗忘,最根本的原因是“水土不服”。承认这一点也许会让一些人感到难堪,但这是一个客观现实。

  RQFII投资规模太小

  QFII的现实是如此,RQFII进来又会怎样?目前,境内银行股估值已经很低,同一家银行,在A股的流通价格要低于在香港的H股价格。主要原因就是境内市场缺乏流动性。

  那么,引进200亿元的RQFII后,这个局面会改变吗?很简单:不会。因为相对于境内股市来说,无论是QFII还是RQFII,规模都太小。应该承认,搞200亿元的RQFII对香港来说只是象征性的举措,对境内股市又何尝不是这样?

  而且包括即将在境内推出的港股组合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目前也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A股在得悉香港获得200亿元RQFII额度后,没有作出任何反应,投资者没有以为海外机构入市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国际金融市场正在动荡,宣布实施RQFII制度,只要坚持下去,RQFII能够带给投资者更多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