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时寒冰:盘点九月棋局 一条“带血”主线巨大破坏性显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寒冰

  我在《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中国怎么办》中,有关债务危机演变和中东局势发展的分析,正在一一变成现实。这让我深为忧虑。债务危机这条“带血”的主线,正在产生出巨大的破坏性。尤其从下周开始,这种破坏性会越来越清晰地显露出来。

  (一)美联储

  北京时间8月26日晚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并没有暗示市场期待的QE3,而是表示,关于可选宽松政策的冗长探讨将推迟到9月中下旬,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之上。

  这个结果在意料之中。因为,这次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危机的氛围由于对QE3的预期而变得不值一提这显然不是出台QE3的时机。

  伯南克需要等待条件成熟:

  1)通胀压力。美国劳工部近期公布的数显示,7月份,经过季节性调整的CPI环比上涨0.5%,而6月份,CPI是下降0.2%,同比计算美国CPI增速已高达3.6%,远高过2%的物价目标。如果通胀压力不低于2%,QE3推出就面临一个巨大掣肘。

  具体分析,7月份,美国经季节性调整的CPI同比上涨3.6%,其中,能源分项同比上涨19%,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1.8%。这意味着,美国如果真想推出QE3,必须压低油价。

  2)政治压力。德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称如果伯南克继续印钞的话,应该遭到“叛国罪”的指控。这种言论很容易受到共和党和茶党的共鸣。因此,伯南克把9月20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延长两天,让大家充分讨论,等于向外界昭示:无论推出QE3或不推出QE3,都是集体讨论的结论,以减轻自身压力。

  3)效果压力。QE1和QE2推出后的效果,一直饱受质疑。如果很多人认为前两轮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提振美国经济,反而加剧了通胀压力。现实困境在于,现在的风险溢价远远低于2009年和2010年,联储提高风险偏好的能力将受到限制。只有推出比QE1和QE2更有力度的措施,才能促进经济增长,这显然让美联储万分作难。

  4)民众的反感。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相当于对民众悄悄征税,是民众本来就反感的。除非“让民众感觉到出台第三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比不出台对他们更有利”(详见本人《大道至简之十五:找源头,步步深入分析》),美联储推出QE3才有基本的基础与合法性。

  美联储现在其实并不着急。

  2011年8月10日,我在《从美联储的宽松到中国泡沫》中分析认为:对到期证券回笼资金再投资与延长超低利率的组合,本质上就是一种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只是不叫QE3而已,而是折中版本QE2.5。其实,对于美国而言,延长超低利率至2013年中旬的作用,以及QE2.5与美国州、市地方债的对接,加之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反而使得QE3推出的必要性不像以前那么大了除非再有新的严重危机爆发。那么,这个QE2.5的规模是多大呢?……估算下来,每月大约450亿美元。

  有了QE2.5,就意味着,美国三个层次债务危机的圆满解决,做到了“三位一体”,何况,美联储还明确表示,将维持0-0.25%低息政策至2013年中旬。

  (二)华尔街

  美联储不急,但华尔街急。

  诚如我在《大道至简之十五:找源头,步步深入分析》所说,只有“让民众由于美联储不出台第三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而受损”,才能为QE3扫清一个重要障碍。对于民众而言,能够消除制约QE3出台障碍的路径选择:

  1)股市下跌。

  2)油价快速下跌引起通胀压力减弱至少给人带来这样的预期。

  要想做到这些,华尔街的选择:

  加剧欧债危机,让欧元露出明显的崩溃迹象,拖累全球股市,并压低油价。

  华尔街如果让欧债危机出现前所未有的恶化,是很容易做到的。我在《时寒冰说:经济大棋局,中国怎么办》中分析认为,矛头一旦对准西班牙就意味着新一轮空前危机的展开。这种表述,确切的应该为,对准西班牙或其以上的核心国家,也就是说,无论对准西班牙、法国还是德国,效果都是一样的。华尔街出于紧迫感,更想绕过西班牙,直接把矛头对准法国。

  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年底,欧洲银行业持有1363亿欧元的希腊总债务,其中60%以上由法国和德国银行持有,除此,法国和德国银行业还分别持有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5898亿美元和4988亿美元的债务资产。

  根据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德法两国银行业仅在希腊国债中的暴露头寸,就已经分别达到了银行一级核心资本的12%和6%。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带血
  • 建行股份
  • QE
  • 国银行业
  • 货币市场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