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官方财团接盘 建行股份引发贱卖贵买议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银9月初减持的131亿股建行股份,接盘者闪现中国官方财团身影,大买家或为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下称“社保基金”)。

  据香港联交所股权变动资料,建设银行(下称“建行”)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下称“美银”)8月31日及9月2日分别向机构投资者和境外基金出售建行共计130.77亿股H股,价格为每股4.94港元。

  新加坡主权投资基金淡马锡向香港联交所申报在8月29日按每股4.94港元增持建行44亿股H股,涉及资金共217.36亿港元,持H股股数由150.81亿股升至194.81亿股。淡马锡增持的价格与美国银行沽售价格相同,增持股数约为美银减持总股数的1/3。

  而据昨日《金融时报》报道,未披露的“机构投资者”大买家是一个包括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下称“社保基金”)、中信证券在内的中方财团,外方买家则是新加坡主权投资基金淡马锡和卡塔尔主权基金。

  此前建行曾披露称,在美银所减持的共计130.77亿股建行H股中,出售给机构投资者和境外基金的股份数分别为81.5亿股和49.27亿股。这意味着包括外管局在内的中方机构很可能接盘了其中总价近403亿港元的81.5亿股。

  不过,包括外管局、建行在内的机构均拒绝置评。

  中方“贱卖贵买”?

  建行2005年香港上市以来,股价上涨了156%。而从2005年6月入股建行的战略投资者美银,先后已进行了四次主要减持,套现达75亿美元。

  而当初美银增持的价格很低,最初仅以25亿美元购得175亿股,之后的两次增持的行权价格分别为每股约2.42港元和每股约2.8港元。如果中方如今以每股4.94港元回购建行股份,则易引发“贱卖贵买”的议论。

  分析认为,外管局接盘中资银行股权非常少见。外管局向来以保守投资为主,高达70%投资于美元资产,大多数是流动性强、被认为较为安全的美国国债。外管局最近一笔披露的交易为增持慕尼黑再保险公司。

  一位分析人士对本报表示,美银减持建行股份是迫于自身压力,中资机构回购过来亦属正常,此前美银在2009年减持建行股份时,厚朴基金曾联手中国人寿、中银国际等买家接手。而在该分析人士看来,美银此次出售的价格较建行股价折价近12%,“价格并不高”。

  除外管局另一接手建行股份的中方买家为社保基金。就在8月30日社保基金减持工商银行3500万股,上述投行人士对本报称,社保基金减持工行不可能是因为缺钱,但因其投资组合中持有银行股的总比例有一定限制,减持工行可能是为建行让路。

  淡马锡波段操作引争议

  而淡马锡的建行交易,以及购入中国银行股份的另一项协议,已引发批评,有论者认为这只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在操作上就像一只对冲基金。

  今年7月,淡马锡曾宣布减持手中中国银行及建行H股,其中减持中国银行H股总值188亿港元;减持建行H股15亿股,总值94亿港元。淡马锡当时的配售价格为6.26港元,减持后所持建行股份从7.03%下降至6.27%。

  然而时隔仅一个多月,淡马锡即用超过两倍的资金大手笔增持,持股比例又从6.27%上升到8.1%。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对本报称,淡马锡减持后又增持显示其对银行股仍有信心,通过波段操作获利亦无可厚非。

  而包括外管局在内的中方买家也浮出水面,财新网引述接近交易的人士的话称,美银当时希望找到一两个大买家,将股份集中出售给尽可能少的买家。而海外鲜有有实力接盘的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