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后几月物价走势会下行 但整体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7日在2011闽商百强论坛演讲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的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原因复杂,预测后几个月物价走势会下行,但整体局面不容乐观。

  “当前宏观经济中最大问题是物价问题和通货膨胀。食品价格上涨成为推高整个物价上涨的最重要原因。”姚景源认为,“有国际原因和国内原因,有不合理也有合理的。”

  据姚景源分析,国际方面,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我国作为第二大进口国,受到输入性通货膨胀影响;国内方面,货币超发推高了货币上涨,但作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我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姚景源说,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农业基础太薄弱。中国人口一半以上从事农业,但农业增加值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0%。我们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尤其薄弱。“一头是千家万户小生产,一头是千变万化大市场,这个对接的千斤重担让农民去挑是不合理的。”另外,市场监管等也存在问题。而化肥、农药等价格上涨,农民务工成本,机会成本上升等则是此次物价上涨的合理性因素。

  姚景源认为,在此基础上要在后几个月实现稳定物价总水平的目标难度很大。尽管这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原材料价格等有所回落,但长时间看还是上涨趋势;国内货币超发问题,现在已经出现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把握好调整的力度和节奏,做到既稳定物价总水平,又能使实体经济中小企业成长得到好的环境;改变农业的薄弱基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成本上升也是常态。

  “但是后几个月物价走势会下行。”姚景源认为,一是今年上半年实施的各项调控政策效用将会在下半年显现,后几个月将更明显。二是今年夏粮比去年增产,秋粮长势也不错,预计今年中国粮食可以再获丰收,这是稳定物价最重要的基础。而工业消费品的市场格局总体上供大于求,不会造成价格压力。

  “希望物价下行幅度大些,这是我们后几个月最重要的任务。”姚景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