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市场高估保证金存款新政的紧缩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李苗献

  市场高估了保证金存款所需缴纳的准备金规模。近期中国央行以非公开通知的形式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需缴纳准备金的存款口径。市场认为该措施将回笼约9000 亿元。但我们估算表明,回笼力度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大。我们与市场的不同之处在于:(一)不同于市场将全部保证金存款作为计算基数的做法,我们认为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可能分别有60%和80%的保证金存款需要缴纳准备金;(二)不同于市场假设未来保证金存款规模保持不变的做法,我们假设其将以一定幅度增长。结果是回笼规模约6400 亿元,其中10 月和11 月回笼相对较多。

  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和外汇占款增量将减少。未来6 个月公开市场上将释放8100 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是3.7 万亿。此外,由于发达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前7 个月流入中国热钱较多,导致外汇占款月均增加约3300 亿元,这也是上半年央行每个月上调一次存准率的主要原因。但展望未来6 个月,由于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恶化,热钱避险情绪上升,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量减少,因此我们预计未来6 个月外汇占款月均可能增加2500 亿元,比上半年明显减少。

  总结:流动性将适度收紧。汇总以上分析,在央行不进行回笼操作的情况下(可能性较小),未来6 个月流动性月均增加2800 亿元,而今年前8 个月的数字则约为2600 亿元。如果央行维持今年上半年62%的公开市场回笼比例,则流动性月均将增加约1950 亿元,因此我们预计与今年前几个月相比,未来6 个月中国的流动性状况将会适度收紧,以确保通货膨胀得到控制。

  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8 月份经济降温、通胀回落。本周五和周六,中国将公布8 月份的大部分经济数据。市场和我们都预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消费品零售等增速将会回落。但我们对8 月份进出口的估计要比市场乐观,因为我们看到8 月份出口集装箱的运输仍然旺盛。此外,由于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市场和我们均预计8 月份CPI 将会由6.5%回落至6.2%或6.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