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搜索引擎的混沌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谭骥

  百度的做法似乎让外界感觉非常奇怪,因为搜索巨头谷歌正在与Facebook进行残酷而又激烈的竞争。

  自从Facebook的用户在最近几年出现了几何式增长后,谷歌渐渐遇到了一个很难解决的麻烦,那就是用户。Facebook通过Zynga这些网页游戏公司,吸引了大批的用户将真实信息放到了Facebook上面,而谷歌的用户更多的只是将其当做工具,未来,Facebook的大量真实用户信息会让Facebook衍生出更多的生存方式。

  而且,谷歌目前的情况是:前有猛虎,后有追兵。在谷歌的背后,微软的必应正在努力地追赶着。微软不断加大在搜索引擎上面的投入。

  为了加大对谷歌的威胁,微软甚至与Twitter不断加深合作。在全球市场上,社会化的方向更加明显。在2007年,微软向Facebook投资2.4亿美元收购了1.6%的股权,这使得微软与Facebook关系紧密。

  这似乎让一切变得微妙起来,局面好像变成了一场孤立谷歌的行动。不过,也有业内专家并不看好微软与Facebook的合作,因为将搜索引擎排除在外的信息,是Facebook最大的杀手锏,他们相信,这种核心部分的搜索,Facebook将会牢牢拿在手里。

  其实,百度也并非是完全与谷歌分道扬镳,至少在手机操作系统方面,百度是在向谷歌靠拢。传统的互联网公司能否在移动互联上面有所建树?谷歌的Android系统已经证明了它们能够做好,百度的移动互联战略还需要它们用后期的行动来证明。

  但可以试想,如果百度在手机操作系统上继续加大投入,很有可能会在操作系统上与苹果出现直接竞争,但是,百度目前考虑的应该是,如何让手机用户更加依赖百度的搜索。

  为了应对来自Facebook的强大攻势,谷歌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如何挑战自己?不久前,谷歌拿出了应对Facebook的利器Google+,刚推出时以“病毒+饥渴”营销的惯用手法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增长曲线一度让分析家以为谷歌成功狙击了Facebook的进攻。

  但目前已经有媒体开始报道称,谷歌的Google+流量开始出现下滑。而固执的谷歌希望Google+能够有自己的玩法,但却让用户感觉不到太多的新鲜感。不可忽视的是,Facebook通过网页游戏吸引住了大批的用户。8月11日,谷歌开始在Google+当中推出16款游戏,比如愤怒的小鸟以及Zynga扑克等。

  在费用方面,与Facebook向游戏开发人员收取的30%佣金不同,谷歌只收取其中的5%,谷歌希望借此来吸引更多的游戏开发者。百度则试图用更加开放的平台来逐步解决社会化以及黏性不足的问题。但不管如何,搜索引擎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混沌的局面也表明,互联网的业务界限正在变得更加模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