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ICP牌照年检过关 google.cn域名有可能重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7日,谷歌发言人证实,谷歌中国近日通过IC P(网络内容服务商)牌照年检,可以继续提供一年服务。一位谷歌中国的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对此予以证实。另外,记者根据工信部9月7日下发的2010年度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年检名单,发现谷歌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谷翔”),获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年检合格”。

  对此,工信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健表示,谷歌此前已获得有效期为5年的IC P牌照,但每年都要进行年检,此次通过的只是正常的年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法规,互联网增值服务运营商必须申请IC P牌照。谷歌中国IC P牌照于2007年获得(ICP证合字B2-20070004号),到2012年失效。在5年有效期内,需每年定期参加年检,通过年检后google.cn上的服务可以正常运营。

  2010年3月23日谷歌正式宣布其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内地市场,随后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截至目前,google.cn域名仍无法访问,用户只能通过google.com .hk域名,来使用原有的中文搜索服务。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谷歌通过ICP年检,意味着谷歌有望重新启动google.cn域名,以及相应的中文搜索服务;同时也将接受中国法规和国内监管部门的监管。

  “无论如何,这对中国互联网行业而言都是大新闻。”伦敦花旗银行投资经理梁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认为,尽管谷歌在退出中国内地市场时,经营情况并不理想,但作为国际互联网巨头,如果谷歌重返中国内地市场,对百度等中国企业而言,仍是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谷歌退出的这段时间里,其竞争对手百度先后推出了“框计算”、开放应用平台等多项全新服务。今年9月2日的百度大会上,还推出了用户黏合度更高的全新百度主页;另外,搜狗、搜搜、必应等中文搜索引擎也迎头赶上。可以说,谷歌面对目前国内中文搜索引擎市场的格局,并没有太大优势。

  事实上,自从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内地市场后,其中文搜索技术遭到部分客户弃用,代理商也被其它搜索与网络营销企业收编。与此同时,谷歌在中国搜索引擎中的市场份额也从2009年第4季度的35 .9%下滑至2010年第4季度的11.1%(综合易观国际和艾瑞咨询数据)。而百度的市场份额却在不断攀高,到2010年第4季度,市场份额已经高达83.6%。

  不过,梁嘉认为,谷歌在外文搜索方面仍是业内老大,而其看家的A dSense和A dW ords广告服务,也能为今后在中国市场发展提供支持。他介绍,A dSense和A dW ords广告服务,运营机制更加灵活高效,容易得到广告商的青睐,将会为谷歌带来大量收入。

  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经济参考报》表示,谷歌未来是否重返中国内地,以及在内地的业务发展如何,要看谷歌是否有一套针对中国市场特性的经营策略。即便重返中国内地市场,如果继续照搬国外经验,其结果将是二次退出中国内地。但如果能尽快推出让中国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以谷歌的实力和创造力,完全有可能在重返中国内地市场后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