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是一个转折点,昭示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深刻变化。这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从人们的感受看,现在有一个很特别的表述,就是“三新”和“三不”。“三新”是指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三不”是指国内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问题。

  二是从衡量经济基本面的观察点看。首先,近三年来中国的投资内容与投资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其中,用于增加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的投资及为下一步发展奠定更好基础的基本建设投资正在大比例地提高。

  其次,近三年中国的消费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扩大消费内需是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市场”。

  再次,从进出口看,近三年来出现巨幅震荡和结构性变化,进口增速大幅提高,对美欧日的出口同比增速基本处于下滑之中,但对其他地区的贸易则显著上升。

  从实体经济层面看,全球产业格局正在重新洗牌。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发达国家正在实施“再工业化”战略,试图重新掌握全球制造业的控制权。这将大大改变中国制造业的外部环境,未来竞争将异常激烈。

  从虚拟经济层面看,欧美国家正在利用发达的金融市场转嫁巨额债务危机,通过市场波动获取超常收益。新兴经济体国家很可能沦为国际金融危机的“买单者”,全球金融格局或将被新的金融寡头所主宰。

  因此,无论从哪方面看,中国经济的内外部环境和基本面都在发生快速变化。对此,应保持足够清醒的认识。(亚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