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神、美加净、佰草集将换新东家 不排斥外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12月6日起停牌的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家化)昨天发布公告,公司大股东上海家化集团的改制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后者全部股份由其控制人上海国资委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挂牌价51.09亿元。之所以出售是因为上海国资委进行国资改革所需。

  受让方总资产规模最低500亿

  昨天,上海家化集团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为51.09亿元。上海家化公告称,截至评估基准日3月31日,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评估价值为51.09亿元,其中上海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1.2亿股,按照上海家化停牌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算术平均价36.55元计算,上海家化集团持有股权价值约为43.9亿元。

  根据上海家化中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19.2亿元,净利2.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和30%。公司化妆品主业增长了20.1%,其中主要品牌均表现不错。

  对于业绩不错的上海家化,上海家化集团为何选择整体出售,对此,上海家化在去年发布停牌公告时只是这样简单表示:家化集团按照上级精神正在筹划国资改革事宜。

  此次,上海国资委对于受让方要求包括: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受让方持有上海家化集团实际控制权5年内不得转让,且上海家化联合股份实际控制人5年内不得发生变更等。

  转让对于受让方的规模也做了限制,要求受让方或其控股母公司总资产规模不低于500亿元,且受让方及其关联企业与上海家化主营业务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并承诺股权转让完成后,上海家化集团和上海家化总部及注册地仍在上海。挂牌期从昨天起20个工作日。

  民族品牌或将再落入外资

  作为中国日化行业的龙头,上海家化旗下拥有“六神”、“佰草集”、“美加净”、“清妃”、“高夫”等诸多著名品牌。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此前曾高调表示,家化“绝不卖给外资”。

  而近日又有消息称,葛文耀在今年6月家化旗下高夫品牌的发布会上透露,法国路威酩轩(LVMH)集团正与上海家化洽谈参股事宜。路威酩轩集团由路易威登与酒业家族酩悦轩尼诗合并而成,业务包括时装及皮革制品、香水及化妆品、钟表及珠宝、酒类等多个类别。

  记者注意到,上海家化集团此次挂牌转让尽管对受让方做了诸多限制,但除了要求受让方及其关联企业与上海家化主营业务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外,公告中并未排斥外资企业。

  此前市场曾有传闻,平安保险、鼎晖国际、中信等企业均与上海家化集团有过接触,淡马锡等外资公司也有参与。

  据了解,目前,在大宝、小护士、丝宝、丁家宜等被外资收购后,除了上海家化旗下的品牌外,民族日化品牌几乎全军覆没。在业界专家看来,在外资大举压境的背景下,一些被收购的本土日化业绩一般。

  昨天,复牌后的上海家化股价大跌7.54%,全天以7.27%的跌幅收报34.2元,位于两市跌幅榜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