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纠结”存准率 摩根大通喊降专家驳斥“做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中国通胀开始降温,令中国有空间可以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来支持经济表现。受此消息影响,昨日A股市场终结连续四日跌势大幅收高。

  本周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表示,8月是今年以来中国既无加息也没有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月份,显示出中国的货币政策立场由收紧调至中性。“随着8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回落,未来数月外部经济的不利因素如拖累中国经济表现,中国有可能会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上缴基数范围的政策从9月5日开始实施。初步估计,未来6个月将因此回笼约9000亿元流动性,相当于提高准备金率2-3次,这将导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紧张。9月6日,央行则在公开市场使用7天正回购、28天正回购和1年期央票等多种工具操作回笼720亿元资金,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多元化和短期化特征明显。“短期限正回购,既可实现到期资金的月内或跨月平移,使之更好匹配机构流动性需求,又不至于过长时间冻结资金,缓解投资者对当局紧缩流动性的担忧。”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该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空间已经不大。“在国内通胀形势依旧严峻且前景难判的情况下,央行不会轻易放松货币政策。一旦下调部分或全部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信号意义将远远超过实际意义,导致此前紧缩货币政策效果事倍功半。预计接下来央行很可能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做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