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报期成套现期 巧避监管203位高管人均落袋16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每逢定期报告披露期,重要股东尤其是高管的公开买卖行为就备受市场关注。虽然在“窗口期”减持一不小心就会撞上监管红线,但对上市公司高管来说,中报业绩发布前后的股价波动也能帮助自己达成高位套现的目的。

  当股民们被跌跌不休的股市折磨得心力憔悴,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却已经迫不及待地将纸上富贵化为真金白银了。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中报披露期几已成为上市公司高管的套现期:自7月14日拉开中报披露大幕,到8月31日收官,在此期间共有159家上市公司的合计202位高管减持自家股份,套现金额高达32.4亿元,也就是说人均落袋约1603.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相关证券法律法规的规定,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而不少上市公司高管为规避上述监管要求,绞尽脑汁精准踩点,大打擦边球。

  从WIND数据统计来看,中报发布期间最大手笔的减持来自海康威视董事长龚虹嘉,其于8月18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了84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均价为41.83元,套现金额高达3.51亿元。据悉,今年5月30日,龚虹嘉持有的一部分股份(6198.75万股)获得解禁。此次减持后,龚虹嘉和妻子陈春梅直接和间接持有海康威视仍达27360万股。

  而查阅资料可发现,海康威视于7月30日发布的中报,中报显示,公司2011年1-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20.82亿,同比增长48.4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41.03%;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受业绩利好影响,海康威视股价此后也稳步爬升,而龚虹嘉减持的位置正处于阶段高点。

  而要论打此类减持擦边球最得心应手的上市公司高管,当属动力源(60040.SH)的高管们。该公司的中报于8月26日正式披露,而3天之后,公司两位副总经理韩宝荣和张冬生就迅速减持公司股票。其中韩宝荣减持了7.5万股,张冬生减持了10万股,均价为9.09元/股,合计套现金额约为159万元。

  动力源的这两位高管套现点亦相当精准。中报发布前,公司股价接连数日持续走高,由最低每股7.3元最高攀升至每股9.72元。而中报发布后虽有所回落,但其减持之日股价也仍处于阶段性高位上。

  不仅如此,事实上,查阅资料可以发现,近两年来,每逢财报发布期前后,就是动力源高管减持的高峰期,并且几乎每次都与“窗口期”擦边而过。

  如2010年3月26日和29日,动力源董事吴琼、周卫军,监事黄海分别大量减持公司股票,其中黄海分两次减持共计27.23万股。减持时的平均市价均超过10元/股。随后,2010年4月30日,动力源发布了公司2009年年报和2010年一季报。

  2010年10月28日,动力源副董事长台林和董事周卫军分别减持5万股和2.9394万股,合计套现101.8万元。而仅在2天前的10月26日,动力源刚刚发布公司当年的三季报。

  而截止目前动力源套现幅度最大,参与高管人数最多的,是2010年年报发布前夕。该公司当年年报发布于2011年4月15日,而2011年1月28日至3月11日期间,动力源4位高管就开始此起彼伏地减持:其中,周卫军合计减持6.13万股,吴琼合计减持67万股,台林合计减持14万股,黄海合计减持26.77万股。(谢 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