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贷之城”信用坍塌 温州一批债主集体玩失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 8月31日与9月1日,温州部落之神鞋业公司老板吴伟华与同区域内的永嘉县蝶梦儿鞋厂老板黄杰,不约而同地“失踪”了。

  这在当地已是见怪不怪。一名市级政法系统的人士透露,这一波“跑路”的企业主,都或多或少牵涉到高利贷,本身也涉足借贷领域,已不是真正的制造业主了。

  曾经是民营制造业之都的温州,已成为“借贷之城”。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寄售行,甚至地下钱庄云集,仅大大小小的担保类金融机构就不下300家。

  ◎最近,温州当地的借贷人频频出事。这些玩失踪的企业大致有两种情况:一是资金链断裂;二是从实业转向金融——玩上高利贷。

  之所以如此,一是不断高企的民间借贷利率,让借贷者有利可图。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2011年6月份民间借贷利率监测数据显示,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24.38%,虽然比上季度末回落0.43个百分点,依然处于历史高位;二是投资渠道的缺乏催生了借贷潮。温州附近的投资者,几乎全民热衷于楼市投资。但是,因为国家政策调控,整个市场成交低迷,作为投资替代品的民间借贷意愿再度高涨。

  对此现象,有关部门应及时出手,疏堵结合净化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