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力推十大工程 九类材料获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高云虎9月7日表示,为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十二五”期间有关部门将组织实施十项重大工程,投入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的研发、研究成果产业化和建设示范项目。

  九类材料获重点支持

  据介绍,除了新材料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工程,其余重大工程针对九大材料进行重点支持,具体包括高强轻型合金材料、高性能钢铁材料、稀土及稀有金属功能材料、碳纤维、高性能膜材料、先进电池材料、新型节能环保建材、电子信息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新材料“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显示,通过实施这些重大工程,到2015年,关键新合金品种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形成汽车用铝合金板等高端铝合金板材20万吨、高端钛合金材2万吨、高强镁合金压铸及型材和板材15万吨的生产能力,基本满足大飞机、轨道交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需求。

  到2015年,形成年产高品质钢500万吨的生产能力,基本满足核电、高速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以及船舶及海洋工程、汽车、电力等行业对高性能钢材的需要。高强度钢筋使用量达到70%,建筑节能玻璃比重达到50%,新型墙体材料比重达到80%,加快实现建筑材料换代升级。

  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产业化取得突破,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太阳能高效利用等需求。具体的材料涉及高效率、大容量、长寿命、安全性能高的磷酸盐系、镍钴锰三元系等正极材料;石墨及钛酸盐类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高转化效率、低成本光伏电池多晶硅材料等。

  限制新建碳纤维项目

  高云虎在解读规划时还透露,碳纤维在取得产业化和应用示范区的重大突破前,原则上限制新建项目。目前国内不少省份都在上马碳纤维项目,投资的盲目性比较大。另有业内人士称,如果不加以限制,未来将有一大批碳纤维企业被淘汰。

  不顾实际盲目投资的情况似乎比较普遍。在9月7日下午举行的化工新材料发展交流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表示,当前各地发展化工新材料的热情很高,在总体技术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大量投资投向了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风险进一步加大,应当对中低端产品提高准入门槛。

  周竹叶举例称,我国有机硅单体总量已达到200多万吨,超过需求量的1倍,目前在建和筹建的企业有5、6家,产能过剩问题将更突出。我国聚甲醛装置产能已达29万吨,2010年的开工率仅有三分之一,目前仍有大量在建筹建项目。如果这些项目全部上马,国内产能将增长2倍以上。这些在建项目只能生产中低端产品,投产后会对行业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