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证券:国内政策或采取对冲式观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西央行8月31日将基准利率从12.5%下调至12%,结束了自今年年初以来的加息周期。巴西央行认为,经济减速已取代通胀成为该国主要的经济担忧所在。与巴西相比,中国的经济和政策背景存在重大差异。就中国来说,年内的通胀和经济增长情况不足以推动政策放松,政策采取观望态度的可能性更大。

  巴西降息的核心前提有三:一是通胀仍在调控目标之内,二是实际利率为正,三是今年加息幅度大于通胀涨幅。相比之下,这三大核心前提在中国均不存在。中国通胀超预期、实际负利率以及增长的相对确定性成为制约政策放松的关键。

  通胀方面,虽然7月份6.5%的CPI是年内高点确定无疑,8月份CPI或将回落至6%-6.2%,9月份之后同比数据的回落更为明显,但是全年CPI超出当前普遍预期是可以确定的。即使在四季度CPI回落至4.7%的相对乐观情形下,全年CPI也将达到5.3%-5.4%。在谨慎情形下,全年CPI将达到5.5%-5.6%。即使按乐观估计,全年CPI也将超出年初制定的调控目标以及市场当前对于通胀的预期。

  经济方面,今年全年GDP增长9.5%左右是较为确定的,这就决定了年内政策难以放松。从国内物流协会发布的8月PMI及其各项指数来看,季调后的8月PMI与7月持平,新订单季调后略低于7月份数据。值得关注的是,8月PMI新出口订单是最近两年以来首次下滑至50%以下的水平。虽然自次贷危机以来,外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已经明显弱化,但是笔者认为,外需情况仍然是未来重点关注的方面。

  综合来看,国内通胀一直超出市场预期,虽然外部经济动荡,但顺差对GDP增长的贡献接近于0,迥异于次贷危机之前。在这样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政策处于观望期以及采取对冲操作的可能性更大。

  资金面上,由于调整存款准备金具有提准的效果,大致相当于2-3次每次50点的提准,因此预计年内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小。而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年内的操作力度和前7个月应该大体相仿。综合起来,未来资金面不会比上半年更紧张。

  就公开市场操作和提准来看,上半年资金净回笼超过6000亿,8-12月则净投放约4000亿(姑且不考虑央行流动性注入)。两项对比,年内资金环境明显好于上半年,但这并非政策放松的结果。如果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增加流动性注入以对冲补缴准备金的影响,则资金面将进一步改善。这是基于对货币政策角度的分析。从财政和行业政策来看,在安全生产检查结束之后,新项目开工进度将加快。但这同样很难说是政策放松,只能说是回归常态。

  综上所述,年内通胀和经济增长情况,不足以推动中国的货币政策放松,政策采取观望态度的可能性更大。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可以灵活调节流动性,对冲补缴准备金的影响。尽管9、10月份市场资金面受准备金补缴影响较大,但年内资金面应该不会比上半年更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