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杭州拟对90平方米以下住宅取消限购(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一个消息,在杭州房地产圈内已经流传了好些天,大意是说“杭州拟对90平方米以下住宅放开限购”,还有说法,这项措施最快国庆前会出台。或许是市场太渴望了,这个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微博到饭桌,在不同平台引起了广泛讨论。我们关心的是:这个传闻因何而起?有多少可信度?有没有可能在国庆前出台?

  仅限公司高层参与的部门调研有人建议了

  最初很多人相信,所谓的“拟对90平方米以下住宅放开限购”应该与之前的政策类似,出于政府部门的某次“闭门会议”或者某份“会议纪要”。但当记者从不同渠道打听消息的时候却得知,近期并没有与房地产相关的工作会议召开。

  随后,记者向在杭州有开发项目的数家不同规模的房地产企业了解情况,结果发现,中等及中等以上规模的开发商近期或多或少都被“调研”过,负责调研的部门涉及规划、建设和房地产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主管单位。

  “从今年6月开始就不断被调研,主要是来了解销售情况。”某房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他知道的调研就有三四批,涉及多个部门,“倒也没有涉及特别具体的问题。”

  “这次调研的级别很高,仅有几位高层参与了会议。”另一位开发商也说,调研结束后并未有来自政府部门的反馈消息,他们对“放宽”现行的调控政策不抱太大希望。

  没有被“调研”到的开发商则相信,无风不起浪,既然会有“限购令”局部放开的传闻,必是政府有关部门曾针对限购问题做专门讨论。“调研是有的,但并没有特别针对限购政策,主要是听取我们对市场的看法,应该是有人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被调研到的一位开发商说。

  “取消限购”业内议论纷纷国庆前出台不可能

  “杭州拟对90平方米以下住宅放开限购”的消息,基本上是在被调研的开发商数量增加以后,逐渐传开的,但事实上包括那些被调研的开发商在内,多数房地产业内人士都不认为“限购”有放松的可能。

  “持续几个月的成交缩量,杭州的存量房越来越多,存量房过多会危及楼市安全、影响土地财政,所以对政府来说控制存量房数量是必须的,而目前存量房中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是大头,要消化这些存量房,要么放开限购,要么出台鼓励中低收入群体购房的政策。”一位被调研的房企营销负责人表示,相比后者,对政府来说,“对90平方米以下住宅放开限购”更容易,所以他相信这个传闻的内容是符合逻辑的,“虽然未必会被执行。”

  不可否认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部分放开限购对成交量是有刺激作用的,还有人认为,在“取消存抵”之后,主管部门应该会有后续的配套政策出台,但多数业内人士的观点比较一致——限购,中央政府严控不放松,地方政府不会松口。

  至于这项措施会不会在国庆前会出台?有两个靠谱的分析可以分享。一是,杭州是否会带头出台这项政策?这不太靠谱。二是,一位熟悉政策流程的业内人士透露,通常这类措施,从调研、讨论、草拟、送审、出台,少则一两个月,多则三五个月,就算“传闻”有根有据,在国庆前出台也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