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电气前CEO韦尔奇:中国应有上万家“苹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称为“全球第一CEO”的通用电气集团前CEO杰克·韦尔奇,昨天应GMC优质制造商联盟及环球市场集团的邀请来华巡讲,在上海的首站演讲中,他就“中国制造”如何应对全球化挑战传授了自己的经营之道,他认为,中国企业要提升竞争力,必须创造自己的品牌,要有成千上万家像苹果那样可以创造独一无二产品的公司。 本报记者 陈春林

  中国制造

  必须有成千上万家“苹果”

  在被问及中国制造该如何应对通胀威胁时,韦尔奇表示,中国企业应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要通过创新提高效率,创造自己的品牌。目前中国还缺乏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品牌,但这个现象不会持续下去。

  “中国现在有点迷失。比如近期在海外上市的企业丑闻不断,要改善中国企业的形象必须提高产品质量,这方面应该向日本韩国学习。一开始,日本、韩国的产品质量也不好,但它们慢慢提升,获得了成功。现在韩国20%产品都出口到中国市场,像三星、LG,它们的产品是高质量的,提供了高价值,所以他们在中国成功了。”他表示。

  韦尔奇称,中国企业不可能长期依靠低成本,必须依靠创新,必须有成千上万家像苹果那样可以创造出独一无二产品的公司。

  用人秘笈

  管好最好的20%和最差的10%

  在企业用人方面,韦尔奇认为,日本的终身雇佣制不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借鉴。“我10年前访问过尼桑,员工数以万计,一旦企业成本上升,又不能裁员,如此庞大的员工数量就会成为负担,导致竞争力下降。”

  中国目前正面临“人口红利”消退的问题,对此,韦尔奇传授了他的“用人秘笈”:“企业经营者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一个组织中,必有20%的人是最好的,70%的人在中间状态,10%的人是最差的,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必须随时掌握那20%和10%的人的姓名和职位,以便拿出准确的奖惩措施。”

  他表示,目前中国不少企业开展海外收购,中国企业到海外后,一定要把最好的人才带过去,收购才能成功。

  面对荣誉

  乔布斯是非常伟大的CEO

  对于美国经济面临的困境,韦尔奇认为,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不对,如果不能摆脱靠借债度日,美国经济就很难走好,他希望美国财政部能通过财政刺激方案,通过财政投资来拉动美国经济。

  在被人问及他与苹果前CEO乔布斯谁更该称为“全球第一CEO”时,韦尔奇表示,自己非常钦佩乔布斯,乔布斯亲手创立了苹果,然后被踢出苹果,在苹果危难之际不计前嫌又回到苹果,创出了iphone等广受欢迎的产品,“乔布斯是非常伟大的CEO”。

  ■人物简介

  杰克·韦尔奇:原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CEO,执掌GE20年,使通用电气的市值由130亿美元上升到4800亿美元,排名从世界第10升至第1,享有“全球第一CEO”美誉。他所推行的“6个西格玛”标准、全球化和电子商务,几乎重新定义了现代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