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第四大油企被曝原油泄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污染林地耕地 内部工人称其输油管道存质量问题

  当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到康菲和中海油渤海漏油事件上时,其他石油企业也不消停。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国内第四大石油公司陕西延长石油旗下靖边采油厂在9月3日发生漏油,而这已经是半个月之内,靖边采油厂发生的第二起原油泄漏事故。

  上述人士表示,延长石油靖边采油厂11号联合站的输油管道于9月3日晚上发生了泄漏,大量原油流入林地和耕地,造成了很大的污染。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靖边采油厂的相关负责人和工厂工人,得到了确认的答复。

  据目击者称,发生原油泄漏的地方是一片林地,泄漏出的大片原油沉积在一片低洼地区,从远处看,就像一个小型湖泊,而不远处就是靖边采油厂的储油罐。

  对于原油泄漏的原因,靖边采油厂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因最近下雨多,山体滑坡把管线弄断才造成高压管线漏油。“已经组织人手处理了,也没造成大的污染。”但他并没有透露到底泄漏了多少原油。

  可是记者从靖边采油厂工人那里得到的回答却与之有很大出入。据该采油厂11号联合站的一名工人介绍,除了山区地势高低不平,布线难度大,很难达到标准要求之外,频繁漏油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输油管道存在质量问题。该工人员透露说,一般的地下输油管道如果排除人为因素,使用期限可以长达十年,但是此次发生原油泄漏的管道自2008年开始投入使用起,光是今年其所在的采油大队就已经发生十多起大大小小的原油泄漏事故,近期发生的较大原油泄漏就不下三次。“所以我认为管道应该存在质量问题,这属于采油厂在管理方面的漏洞。”

  上述工人还表示,前几次漏油采油厂根本没去回收,所以附近的村民自行收集之后再反卖给采油厂或者是其他油贩子。最近这次漏油,采油厂出动了几个保卫队,用污水车直接收回来了,原因可能与采油厂的前期产量没达标有关。

  而对于此前一次漏油事故发生的原因,靖边采油厂一位内部人士爆料称,是企业管理不慎造成的,致使300吨原油流入河中,严重污染了当地的水质。

  就这些问题,记者昨日多次联系该厂郭姓厂长,但其始终未接听电话。而陕西靖边相关政府部门对于记者的询问,给出的回应则是“这件事没有听说,目前还不清楚”。

  据悉,靖边采油厂隶属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延长石油集团是中国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号称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为陕西省国有企业,并以1020.71亿元的营业收入在最新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里排名78位。

  近期,中石油、中海油和康菲等石油企业已多次发生各类事故,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因此有专家呼吁政府应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配套的应急处理措施,加强监管,并对企业进行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