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维持零利率 经济悲观各国观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日本中央银行在9月7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一致决定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0.1%不变,继续推行零利率政策。同时未推出备受关注的货币宽松措施。

  日央行或再度出手干预汇市

  日本央行会后发表的公报称,大地震对企业生产供应层面造成的制约已基本消除,日本经济正在扎实恢复过程中。生产和出口已大致恢复到地震前的水准。从经济前景看,2011年秋季以后,经济有望回到缓慢复苏的轨道。

  日本央行同时指出,海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带来的汇率和金融资本市场动荡,将是影响日本经济景气的主要风险因素。

  为应对日元升值,日本央行在上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追加10万亿日元 (约合1296亿美元)金融宽松措施。但受欧美经济和金融形势影响,日本央行和政府对日元汇率的干涉未能见效,市场一直期待央行推出新的金融宽松措施。市场人士预计,日本央行将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在10月的例会上决定是否追加金融宽松措施。

  不过若日元持续维持在目前的高位,不仅将导致出口导向型企业业绩恶化,令日本国内经济遭受打击,而且可能致使企业向海外转移生产基地,加剧国内产业空心化。日本政府已表示将尽快出台日元升值应对措施,势必也会进一步向央行施加压力,要求推出新措施。预计日本央行在今后的会议中也将继续围绕扩大资产收购基金规模等量化宽松措施展开讨论。

  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认为,在现在大的环境之下,对日本央行来说,零利率已经是极致了,很难再有更宽松的政策出来。日元的走高和日元的避险功能有关系,传统上看,日元还是一个套利的工具。货币政策本身很难影响汇率的走势,除非是加大对外汇的干预。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认为:“现在大家关注的是日本央行会否对持续走高的日元有所干预。昨日瑞士央行已经采取措施干预瑞士法郎,如果日元持续走强的话,日本央行可能还是会采取措施干预日元的升值。”

  经济形势束缚各国央行手脚

  农行战略研究部的报告也表示,刚刚过去的8月份,国际金融市场经历了一轮血雨腥风,恐慌情绪导致各国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暴跌,而黄金价格则迭创新高。起因虽然始于标普调低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市场对于发达国家债务危机的恐惧和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从上周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这种担忧绝非杞人忧天。

  目前,由于经济形势趋于悲观,各国当局对于经济政策的判断都非常谨慎,多数选择了继续观望的态度。美联储上周公布的8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除了明确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到2013年中之外,一些新的刺激政策也在考虑之中。目前市场多数观点认为,由于增长动力衰竭,新增就业出现零增长,而且物价涨幅空间有限,QE3推出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加。奥巴马政府也正在酝酿推出新的就业促进计划。

  上述农行的研究报告认为,世界经济之所以在今年持续走弱,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在持续发酵。此前,在危机的救助过程中,各国通过一系列财政、货币刺激政策,成功避免了经济的硬着陆,但只是将危机从私人部门转移至政府部门,并未彻底根除。随着各国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财政整固取代财政刺激成为各国政府迫不得已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