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经济数据明天公布 CPI同比涨幅料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多家机构预测,8月CPI同比涨幅将会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同时预计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增速也出现下降。

  截至9月6日,国内外共有32家金融机构对8月的CPI进行了预测。在这些数据中,最大值为7.5%,最小值5.4%。数据均值为6.1%。

  根据预测,8月国内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降至6.1%。7月份CPI高达6.5%,分析认为食品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拉动7月CPI上涨4.38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预计8月CPI同比增长6.1%;兴业证券也预计8月CPI在食品项的推动下仍将维持高位,为6.1%。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8月份CPI将从7月份的6.5%降至5.9%,食品价格下降是主因。但实体经济同比增速将从8月份开始下滑,预计同比增幅将从7月份的14.0%降至13.8%。

  如果8月CPI同比涨幅确实回落,这将是今年以来的首次回落。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了紧缩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抑制作用正在持续显现。

  今年来为抗击通胀紧缩政策不断加码,央行三度加息,并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导致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如果CPI数据低于预期,同时其他经济指标良好,这有可能缓解目前的政策压力。

  农业银行9月5日的宏观经济周报认为,考虑到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政策走向确实应该进入观察期,既要警惕继续加码造成的叠加和累积效应,又要避免突然转向导致调控成果前功尽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