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银行被指盈利仍大幅裁员 后勤员工面临失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对于汇丰银行打算在未来3年大幅裁减3,000名香港员工,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认为银行在有盈利的情况下仍裁减人手,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希望汇丰可以向员工解释裁员原因,并向受影响员工提供其他选择。工联会立法会议员潘佩璆呼吁,汇丰不应只着重短期效益而裁员。有人力资源顾问分析,汇丰是次裁员是因应该行的营运性结构重组,由于香港银行业前景尚算明朗,她建议被裁员工主动向银行提出调职至销售部门,以免加入“失业大军”。

  可考虑调至销售部门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分析,香港银行业前景不算恶劣,估计汇丰是次的裁员决定,只是跟随集团发展方向,进行营运性结构重组,加上近月环球经济持续不明朗,汇丰亦面临一定经营压力,不过是次并未裁减前线员工,或多或少反映银行对香港市场仍有信心。3,000名以后勤为主的员工被裁并不是小数目,周绮萍认为,即使分3年进行,市场亦未必能够全部吸纳,“要视乎工种,信息科技的员工,若只懂银行系统,较难转职;做产品相关职位的亦较难,其他银行根本不会增聘;做人事部的好一点,可以转其他行业。”她建议被裁员工尽快向公司提出调职,“银行销售部门的人手需求仍然殷切,后勤员工可能较难适应前线工作,但长远会有好的发展。”

  工联会呼吁应尽社会责任

  工联会属会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主席李丽贞对于汇丰裁员表示忿怒。她不满市场上有任何不利消息,银行就向员工“开刀”,“钱是赚回来的,不是靠裁员省下来的。”她表示,银行后勤部门近年相继冻结人手,留任的员工每日超时工作至晚上7、8时,仍然无怨言,未料却成为被裁对象。她担心会有大批同业失业,“现在市场上1,000个(职位)都难吸纳,更何况3,000个!”她呼吁银行尽社会责任,向员工清楚解释裁员理由,并尽量为员工提供出路,减低事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