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观察]北京:瞒报资产五年不得申购政策房

2010年04月30日 08:40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4月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新措施,为了落实房产新政,这几天,各地也陆续出台了一些实施配套细则。

    北京市住建委近日公布了政策房管理新措施,新措施明确提出,区县级的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在资格审核、年度复核工作中,发现或接到群众举报申请家庭有不实申报行为的,可以进行入户调查。此外,对于申请家庭弄虚作假,隐瞒家庭住房、收入及资产等状况的,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并通过相关媒体公开曝光,该家庭自被取消申请资格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性住房。这些规定将从今年5月1号起实行。

    青岛市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今年青岛市区新增建设用地中,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配建比例不得低于20%,今年青岛市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要比去年增加30%以上,供应总量达到1500公顷以上。其中,市区供应总量要达到500公顷以上,优先保证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用地供应。

    安徽合肥市物价局近日要求,商品房必须进行价格备案,定价备案后三个月内开盘的价格一般不允许变动,原则上也不受理重新备案。一旦查实某些楼盘出现随意乱涨价等行为,将加大打击力度。

      北京:部分开发商死扛不降价

    国家的房产调控新政对各地房价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记者在北京采访时发现,曾经火爆一时的楼市开始呈现出降温迹象,成交寥寥无几,不过开发商依然没有降价的意愿。

    记者在北京多个售楼处看到,与以前熙熙攘攘热闹的场景不同,看房的人现在是寥寥无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情况已经有一个星期了。

    某售楼处工作人员:如果是二次房贷一下要交纳房款的50%,好多买房的人都买不起了。

    正如销售人员所说,楼市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让不少本来打算买房的人,现在都持观望态度。然而,记者同时发现:即便成交如此清淡,开发商的标价并未降低。

    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标价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便于控制销售。根据新的预售管理规定,开发商预售范围必须和施工许可证上的范围一致,这使得开发商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一栋一栋卖房,而是必须一次性推出。把拟售均价提高就可防止房子一次放出后不好涨价。另一个原因是为以后留退路——“定价高,促销、折扣才有空间”。

      深圳:开发商一次抛盘169套

    楼市成交大幅下降,也有开发商开始坐不住了,在深圳,就有一家开发商,这几天来就一次性抛售169套新房,吸引了大批购房者。

    在深圳,记者来到这家楼盘,发现这是一处07年开盘的一手楼盘,此次放出的房源分88平方米、90平方米和188平方米三种户型,其中188平方米已经售罄。一套以88平方米的毛坯房总价在220万—230万元。记者在路边还看到有不少中介正举着此处楼盘的牌子等待看房者。

    世华地产中介:现在一共是169套房。一次性抛售。是开发商以个人名义买下的,现在一次抛169套。

    这样大规模的抛盘吸引了很多看房者。小区的保安告诉记者,前来看房的人非常多,前几天高峰的时候甚至堵得连电梯都上不去。

    保安:星期五星期六本身是休假天 看房人的比较多 有好几百个。

    投资客 邹建民:同样以三年左右的盘来对比的话,价格要比那些盘低了四千左右,两万七八,这个卖两万四左右,还是低了很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开发商此次抛售的楼盘,实际销售情况也相当不俗。

    在开盘十几天的时间里,已经卖出了100多套,其中不乏投资型买家。

     外资银行相继收紧房贷

    根据国家的房产新政,国内的各家银行已经开始执行新的贷款政策,记者了解到,深圳的部分外资银行目前也在跟进,相继收紧了房贷,并且开始停止第三套房贷的发放。

    记者 马晓韵:我现在是在一家外资银行的深圳分行,那么二套房贷新政出台的第二天,这家银行就颁布了新政的实施细则,从细则里面我可以看出,对二套房贷执行五成首付以及利率实行人行基准利率的一点一倍等这些细则都有所体现。

    记者在深圳走访了多家外资银行,发现大多数银行提高了房贷的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而且部分银行业跟随中国银行的脚步,全面停止了第三套房贷。

    永亨银行(中国)风险管理部主管 钟永期:我们在收到这个政策以后,我们立即执行了国家的政策。特别是第二套房我们的执行,最重要的是我们贷款不会高于百分之五十的贷款。

    据了解,渣打银行(中国)、汇丰银行(中国)、恒生银行(中国)和东亚银行(中国)等外资银行近日宣布,已全面停止三套房贷款,对一、二套房也提高了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

      担保公司变相违规发放房贷

    银行收紧房贷,购房者从银行贷款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一些法律规定不能做贷款业务的担保公司、和地下贷款公司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开始打起了擦边球,搞起了房贷业务,以高额利率谋取暴利。

    记者在网上输入“贷款”进行搜索,看到有很多号称可以提供贷款服务的机构,业务内容从企业经营贷款,到房屋抵押贷款、二手房贷款等。记者通过一家公司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得知这些公司不仅可以协助客户从银行贷款,而且公司自己也可以放款。

    记者发现,在网上,不少公司还可以直接发放贷款,不仅利率低,而且号称在30分钟以内就可以放款。 不过让人起疑的是,它们都要求在拿到贷款前,先付利息。记者注意到,这些公司在网上只留电话,没有地址。 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打着贷款旗号的公司有明显的诈骗特征,需要引起公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注意。

    北京市律师协会信托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张远忠:所谓的30分钟放贷,这种行为本身可能就有问题,第二就是当你接到电话或者各种信息,让你提供个人信息的时候,首先要有防范意识,特别是让你提供银行账号,或者让你把某一笔款打到别的人的账户上的时候,这个时候尤其要小心,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它就是典型的诈骗活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