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即 英引资热度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11月9日,第三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开幕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资料图片

  中广网伦敦9月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8日)起到10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在英国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主持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随行的还有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等十位部长,以及多个企业代表团。

  英国是欧盟的第二大对华投资国和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2010年)10月,英国政府公布了总额超过2000亿英镑的《国家基础设施规划》,规划的重点是低碳经济、数字通信、高速交通系统和科学基础研究。

  英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及贸易政策参赞邓肯·斯巴克斯此前就透露说,英国政府将进一步提出更多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的愿望,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中国海外工程承包不确定因素尚存

  据了解,目前中国海外工程承包领域英国的份额还相对比较少,2009年我国海外工程承包完成营业额777亿美元,在英国只有2.8亿美元。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表示,对于尚处在欧债危机阴影之下的欧洲来说,特别是在失业率高企的英国,中国海外工程承包的不确定因素还是存在的。

  郝倩:第一,英国本身的经济在缩水,经济产量在下跌的情况下,基建产业不可能再增长。7月份数据显示,整个基建产业也的确在下降,而且这个趋势有可能再延续接下来几个月,这都是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英国对于整个财政预算的削减。因为现在英国政府非常致力于能够削减他们的财政赤字,所以政府公共开支的削减也是非常大的力度。其中医院、学校和道路项目都是首当其冲会受到影响的项目,截至今年(2011年)5月份,英国的50强企业新签的工程承包项目额已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大概有4成左右,这是否还会继续下去,基础设施方面究竟中国企业能够有多大的机会,现在都未成定论。而且如果考虑到这个中英方面在法律框架,以及他们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流程中,所具有的很大区别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如何能够把握英国基础设施产业方面的商机也是值得商榷的。

  融资对于中国企业进入英国市场更好

  事实上,在斯巴克斯看来,相对于直接请中国公司来建造基础设施,英国更希望的是吸纳来自中国方面的融资,郝倩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融资对于中国企业进入英国市场会更好一些。

  郝倩:中国企业的投资在英国还是很受欢迎,从英国乃至整个欧洲的状况来看,其实资金量的减少,特别是融资的困难都已非常明显,但中国企业实际上在这方面和英国企业相比他们具有很大的优势。而且中国现在有很多的资金,并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出口或者是合适投资的项目,因此,这些都是中国企业可以有的机会,中国投资人包括中国的银行,现在可以看到,英国整个对中国的金融机构也算是比较开放,他们也希望中国的金融机构能够入住,也希望中国的金融机构能够给英国企业提供贷款,所以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信号。

  所以,与其说中国的基础设施产业直接入住英国,那么可能中国的资金进入英国的希望更大,而且可能发展的前景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