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永中和被诉背后 会计师事务所公信力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资本证券网在9月1日和9月2日连续报道了天山股份(000877.SZ)与几家关联方之间交易的数据互相矛盾一事。

  投资者曾质疑,给中材股份旗下几个关联上市公司做审计的单位都是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信永中和”),既然知道他们之间的关联关系,在做审计的时候为何不充分核对呢?

  也有投资者推测,虽然同属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但或许是不同的分所出具的报告,即使如此,对数据进行复核应该是非常容易的事。

  而这类事件似乎也让投资者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公信力产生质疑。

  在信永中和的网站上,有这样一则消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发布了《关于在行业内公布创先争优综合评价得分超过全国平均线会计师事务所名单和得分情况的通知》,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以第三的名次(包括国际型事务所)位列得分超过全国平均线的大型事务所名单中”。

  按照此排名,核心价值观为“为人信、求道永、执事中、取法和”的信永中和可以称得上国内会计事务所的佼佼者了。

  但是,近日的一则新闻又令人感到很大的反差:杭州中院正式受理小股东起诉新嘉联及其审计机构信永中和证券虚假陈述赔偿纠纷一案,而在起诉材料中,信永中和被列为被告的理由为“为新嘉联2009年存在严重财务问题的财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未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会计师事务所中,信永中和的质量控制体系是非常好的,做得也比较到位。但是该人士同时指出,这并非代表信永中和的审计质量就有多高,因为其薪酬水平在同行业中相对偏低,员工流动比较频繁,很多人相对成熟后就会跳槽走人。

  这或许是会计师事务所可能出事的原因之一。

  其实,不仅仅是天山股份及其关联方,经过笔者查阅相关资料,上市公司间发生的关联交易,经常是互相对不上账的,但是他们却都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这不免让人产生各种疑问,而这些疑问也并非仅仅是时间节点和会计处理方式不一样能解释的。

  作为一名普通的投资者,去判断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很大程度上都要先分析其财务报表。而了解一家上市公司的信息,最直接的途径就是看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比如年报、招股说明书以及重大收购和出售等事项。可以说,一份审计报告书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判断。

  但在利益驱动下,一些上市公司却花心思粉饰业绩,甚至置会计准则和相关法规于不顾,授意、指使或强令会计师造假。在日常审计尤其是在项目收购或出售的审计中,会计师赚的是往往都是审计客户的钱,为了避免“劳而无获”的尴尬境况,有时候也不得不做出“妥协”。

  而从目前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方式来看,一是行政处罚,二是司法介入。但总体看,真正由司法介入的案例相对较少,上市公司及会计师事务所的违规成本仍然较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会计师事务所丧失职业操守,靠潜规则争抢业务,或许也是不得已。然而,对此如从严治理,则股市公信力将备受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