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事件频发再陷污染门 新任CEO库克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再陷“污染门” 库克临考验

  ■见习记者 焦丽莎

  蒂姆·库克刚刚接替乔布斯就任苹果公司CEO,就收到一份来自中国的特殊“礼物”:自然之友、环友科技等五家环保组织在京联合发布第二期苹果供应链污染调查报告——《苹果的另一面2:污染在黑幕下蔓延》,27家苹果“疑似”供应商被点名。这个全球市值最大的电子帝国,因其庞大生产链的污染问题,再度成为“毒苹果”。

  “毒苹果”事件频发

  8月31日,在自然之友等五家环保组织联合举办的苹果供应链污染调查报告发布会上,一幅巨大的黑色苹果图代替了漂亮的白色苹果。调查发现,多达27家苹果“疑似”供应商存在污染问题。包括富士康、广州名幸电子和昆山凯达电子等。

  今年1月,环保机构曾发布《苹果的另一面》,揭示苹果在华供应链存在污染问题。然而,苹果却以“我们长期的政策就是不披露供应商”推脱。对此,公共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公开表示,“大量IT供应商超标违规记录已经公开,但苹果不去面对,而是继续使用污染企业做供应商,应视为苹果公司蓄意所为。”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武汉名幸电子厂东侧,一条白水渠连通南太子湖,被当地人称为“牛奶河”。经第三方环保监测站检测,水体中含有重金属铜和镍,均为该厂的指标性污染物。附近的南太子湖比长江中游主要湖泊底泥中铜含量高出56-193倍。该厂曾被列入“违法企业整治重点”,要求限期治理。

  此外,位于江苏昆山的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因废气排放被居民反复投诉,紧邻企业的村庄出现疾病高发现象,村民手持污水水样,向环保组织跪求制止污染。在山西太原,居民反复投诉富士康排放刺激性气体,当地政府多次要求企业控制污染物排放,未果。

  苹果遭遇品牌危机

  在多家环保组织连续声讨下,苹果公司终于打破沉默。8月31日,苹果公司向“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来邮件表示:苹果公司会根据环保组织的报告内容,去了解相关供应商的环保情况,苹果公司也愿意与环保组织建立对话机制,并提议是否可以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来进行第一次沟通。

  绿色和平组织污染防治项目主任马天杰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组织从今年年初就开始揭露,但苹果未作任何正面回应。我们近期与阿迪、耐克等进行沟通,都得到了积极回应,相比于这些公司,苹果的态度是非常傲慢的。”

  “苹果的正面和负面新闻都吸引了消费者很多目光,类似负面事件已是第二次,所以品牌危机必然存在。”易观国际分析师王颖分析,“但目前看,供应商名单尚不确定,所以还需静待苹果危机公关。对果粉会产生一定心理暗示,尤其iphone5即将上市,必然会有一定影响。”

  库克面临考验

  疯狂扩张之际,苹果标榜“承诺确保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而事实与之相距甚远。更让环保组织无奈的是,尚无有效手段追责。马军表示,“苹果的外包生产不同于一般的采购行为,其在供应链管理中介入很深,如生产过程中无尘标准的控制,甚至大多物料也由苹果亲自指定采购等。这些介入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环境污染和危害职工健康等问题。”

  作为公司,自身虽不从事具体生产,只做设计和推广,但应对产品生产、使用、废弃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承担一定责任,国际上称为延伸的生产者责任。马天杰表示,“苹果必须审核供应商,合同中以具体指标进行约束,督促其改进环境表现;当地监管部门应采取行动,供应链受到处罚和监管,会让苹果公司感受到压力。”

  王颖表示,“乔布斯在任时,蒂姆·库克开拓并负责中国区市场,此次事件给库克一个新的考验和重新审视中国市场的机会。中低端iphone4在亚太地区即将上市,下一步扩大低端生产线,库克很可能会重新选择供应商。此次事件后苹果会严格准入机制,短时间内不会在亚太地区设更多代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