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中低价位月饼卖得最好 市场回归理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秋佳节将至,京城各大超市的月饼都在火热销售中,各种品牌的月饼让消费者应接不暇。9月4日至6日,笔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发现相比前几年,今年京城的月饼市场比较理性,没有过度的包装,保质期也根据实际情况有所缩短,中低价位月饼卖得最好。

  9月4日,笔者在北京朝阳区一家沃尔玛超市内看到,超市内专门设置了中秋一条街,销售的月饼礼盒包装都很简单。其价位一般都在100元到300元之间。一位销售人员告诉笔者,“现在国家控制,太贵的月饼不允许了,稻香村最贵的月饼才卖500多元。今年中低价位的月饼卖得最好”。

  另外,团购网站月饼生意红火,很多人选择在网上购买月饼。一家月饼团购网站销售人员说,现在网上团购很实惠,能省不少钱。他还告诉笔者:“现在月饼保质期一般在45天,时间长了您也不敢吃啊。而且,有些月饼可以选择提货券,这样可以随时到指定地方取货,随吃随取,送好友什么的很方便,还可避免长期放置问题”。

  在国家有关部门严控月饼豪华包装的情况下,一些月饼生产商创新包装方式,让消费者自己选择包装。9月6日下午,在位于北京展览馆建筑群的莫斯科餐厅内,笔者见到了正在为公司选购月饼的汤女士。她说:“这里的月饼质量不错,而且能够自己选择包装。送客户应选择好一点的包装,送员工就简单一些,图个实在。”

  除了豪华包装渐少,月饼保质期也在缩短。国家新颁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明确规定,禁止在月饼中使用包括合成色素在内的27种食品添加剂。除了漂白剂,新标准对合成色素、防腐剂的使用均有限制。因此,今年多数月饼的保质期从90天缩短到60天,但也有个别月饼保质期为90天,甚至还有100多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