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高端白酒频频涨价底气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五粮液拉开节前白酒涨价序幕后,洋河股份也快步跟进,市场上白酒跟风涨价预期强烈。而二三线白酒市场上,不少白酒推出了较大力度的促销活动,不仅促销产品数量增加了,而且促销形式也更加多样,包括传统的“买二赠一”、现金直降、买酒返现金等促销活动。

  白酒行业这种两极化现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即使是同一个企业,针对不同产品也可能采用这种营销方式——高端白酒频频涨价,低端白酒不断促销。纵观近几年白酒涨价潮,高端白酒逢节必涨已经成为惯例,即使在产品出厂价未发生任何变化时,终端市场上产品价格仍然呈现直线上涨态势。我们不禁要问,高端白酒频频涨价底气何在?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高端白酒多用于团购、军购等渠道,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高端人士、富裕阶层等,这就注定了这个市场的与众不同——消费群体对价格不敏感,高价甚至成为社会地位的象征。同时,在山西汾酒重新崛起,洋河股份黑马显现,金种子酒、酒鬼酒等二线名酒全线飘红的市场格局中,一线白酒也体会到了白酒行业竞争的白热化。增强自身市场地位,凸显企业优势,拉开与这些竞争者的距离成为企业为之奋斗的目标,而涨价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措施之一。

  事实上,相比较高端白酒,低端白酒毛利率低,利润空间小,这类产品收入的提高主要依赖于销量的增加,而随着白酒市场竞争的升级,这类产品更是具备了浓郁的节日气氛,降价、赠送礼品等促销信息充斥着整个市场,各种促销大战不断展开。与往年相比,今年二三线白酒促销力度明显加大,产品数量明显增加,不仅包括市场原先存在的产品,企业更新换代产品抑或新推出产品也借助这种方式拓展市场。

  对企业而言,这种两极化的营销模式既是利益所在,也能够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高端白酒涨价带来了利润的增长,二三线白酒的促销带来了销量的增长,而最终的结果是为企业带来了业绩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即使二三线白酒促销利润有所下降,但高端白酒的涨价却弥补了这一损失;反之,或许高端白酒涨价导致企业丧失一些消费群体,但二三线白酒促销却为企业带来了销量的增加,互补作用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