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各省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老龄化省份增至26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协助制图/黄杰 刚晓宁

  随着广西近日公布该地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六普”)主要数据,全国31个省份各自的“六普”数据全部公布完毕。

  今年4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0年“六普”主要数据,公报数据表明,我国目前有总人口约13.7亿人。其中,男性人口占51.27%,女性人口占48.73%。

  本专题报道从人口年龄、家庭规模、文化学历、人口性别比四个方面,对31个省份的人口数据进行盘点、摸底。首先推出的是“人口普查年龄篇”。

  据法晚统计,我国26个省份(84%)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数比例超过7%,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老龄化省份 多了13个

  按照国际惯例,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数比例达到7%,就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我国也采用这个标准。

  从各省份“六普”数据中我们看到,在65岁及以上人数占比一项中,达到10%的省份有6个,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五普”)时增加了5个。越过7%“红线”的省份已经达到了26个,比10年前过“红线”的省份多了13个。而低于7%“红线”的仅有5个省份。

  从人口数上看,“六普”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有27个省份超过了百万,比“五普”时增加了2个,人口大省山东、四川、江苏、河南位列前四,山东更是接近千万,达到942.98万人。

  “六普”数据中,全国65岁及以上总人口为1.19亿人,占8.87%。而从全国总量上看,我国也已经远远高于7%的“红线”。

  同“五普”相比,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91%。

  应对老龄化高峰 各种准备严重滞后

  2006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指出,21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时代。中国已于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是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21世纪的中国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化社会。该报告还强调,目前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物质、制度等各种准备严重滞后,要全方位做好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的准备,时间十分紧迫。

  对此,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也表示,21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世纪,随着人口生育率的下降并维持在低水平上,以及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必然导致更大范围、更高程度的人口老龄化。今后我国各省份的人口老龄化不仅将加快,而且出现重化趋势。

  本版文/实习生 朱书缘 何青 王小贝 协助制图/黄杰 刚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