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券商净利降九成 多家券商陷15个月低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A股市场持续低迷,8月份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大幅跳水,多家券商单月业绩甚至创下有披露数据以来的新低。

  12家券商周二晚间集体披露8月财务数据,合计仅实现净利润1.44亿元。除国海证券和方正证券刚上市暂无可比数据,其余10家券商合计营业收入较上月下降50%,净利润大幅下滑89%。

  其中,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纷纷创下了自去年6月份以来的15个月最差单月业绩,而去年6月之前券商无需披露月度财务数据;同时,中信证券、国元证券也交出了今年2月以来的最差成绩单。

  当月东北证券和西南证券不仅陷入净亏损,甚至营业收入也呈现负值,分别为-184万元和-2523万元;此前,这两家券商在今年5月份也出现过营收为负的状况。券商营收报表中,投资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汇兑损益可能会发生净损失从而出现负数,上述两家券商今年中报和去年年报就出现了公允价值和汇兑收益净损失的情况。

  8月份A股市场振荡下挫,直接导致券商自营业务遭受损失。因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加上中国7月份通胀创近37个月以来的新高,打击沪深300指数在8月份累计下跌4.22%,期间最多跌近一成,再创一年多以来的新低。

  以券商上半年末重仓股为例,攀钢钒钛8月跌18%,综艺股份跌13%,广船国际跌19%,这些重仓股的公允价值变动让东北证券很受伤。此外,西南证券把16%的投资筹码压在大秦铁路上,8月该股1.18%的跌幅也让公司承担了数百万元的账面损失。

  与此同时,8月份深沪两市成交额持续低迷,也让券商经纪业务积弱难返。至8月底,两市成交额已萎缩至今年6月下旬以来的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