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一: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不会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证券时报副总编周一做客节目,点评财经热点。他认为,短期内不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周一:这两天议论确实比较多,证券时报今天发表了一篇记者分析文章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临界点貌似还没有到来。我个人的分析是这样的:第一,确实要承认目前准备金率是处于历史的最高水平,未来继续向上调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了。

  第二,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往哪个方向调,调不调主要取决于这样几个因素,一个是外贸顺差热钱流入,以及由此导致的外汇占款压力。第二个因素是通胀形势怎么发展,8月份的物价数据即将发布,业内的判断是会有所回落,但仍会在6以上的高位。第三个因素是国内国际的金融市场,金融系统是否还会出现比较大、比较严重的系统性风险。

  短期内我们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一是对于局部的结构性的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紧张问题,央行还会有足够的其他的方式,比如窗口指导进行微调。

  第二,刚刚扩大完存款准备金率缴款基数,如果这个时候突然下调,不管是局部下调还是全面下调都会给市场一种政策朝三暮四的感觉,特别是在当前外汇占款的压力、物价、内外部的金融市场形势,还有相当多的不确定因素这种大环境下。如果这时匆忙作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非常冒险,一旦未来形势发生逆转,政策可能会失去退路,前期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和声誉都会大打折扣。所以我认为,在短期内,决策层不太可能起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手段调节流动性。

  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从存款准备金率来看,不管存款准备金未来朝哪个方向调,对投资者来说极度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已经过去了,很难再来;对于股市来说持续的高市盈率时代正在过去,也很难再来。同时联想到今天证监会发布的打击内幕交易的新闻,我认为,内幕交易遍地开花的黄金时代也正在过去,投资者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