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当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首超百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海市当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首次突破了百亿美元大关。同时,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在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出口信用保险正成为助力外贸创新转型的“起跳板”。

  出口信用险扩大覆盖

  2009至2010年,上海市出口信用保险共实现保额169.35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积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截至今天,今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支持本市出口总额达到100.18亿美元,同比增长58%;短期出口险的一般贸易渗透率达到20%,同比增加3.7个百分点;服务企业数增加到651家,同比增长30%。

  高新技术出口获扶持

  今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积极支持重点行业的出口。从支持出口同比增长额看,机电、高新技术同比增长均超过10亿美元,排在前两位。从支持出口同比增幅看,农产品达到204%、高新技术达到158%,分列前两位。专项安排优先支持电力、电信等行业的大型设备出口,在2011年已上报的项目中,上述行业的合同金额约15亿美元。

  助力新兴市场开发

  1-8月,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本市企业“出口到新兴市场国家”、“长账期赊销出口”以及“远期信用证出口”等三类风险较高出口业务分别为41.8亿美元、7.6亿美元和5.5亿美元,共计54.9亿美元。

  创新融资支持转型

  今年前8个月,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累计支持143家企业获得银行融资73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支持本市软件外包企业获得出口融资0.98亿元,另外还以池融资模式支持2家高科技企业获得出口融资6.5亿元,这两项融资业务都是与银行合作进行的创新,是信用保险带动融资创新支持外贸转型发展的新突破。

  发挥损失补偿功能

  此外,截至8月末,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累计接受93家出口企业的158件报损案件,报损金额达6534万美元;向37家出口企业支付赔款1770万美元;协助企业成功追回3072万美元;正在处理的案件共137件,涉及应收账款8200万美元。公司还积极应对中东等热点地区形势变化,启动快速理赔机制,及时履行保险责任,有力保障了相关企业的正常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