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中国裁员被指违法 北京亦庄劳动局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继上周五《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诺基亚中国急“裁员”程序被指违法》之后,昨日(9月7日),本报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以下简称亦庄劳动局)获悉,目前亦庄劳动局已经介入调查诺基亚裁员一事。

  “我们本周一就开始正式调查诺基亚,近期会对外公布调查结果。”劳动局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诺基亚此事件属于重大的战略调整还是经济性裁员,还有待进一步了解情况。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诺基亚内部获悉,诺基亚被裁员工正同诺基亚进行一轮轮艰难的谈判,随着监管部门的介入以及员工的持续维权,诺基亚此次裁员事件最终会如何收场仍属未知。

  诺基亚出裁员新规?

  9月6日上午10点,诺基亚全球CEOElopStephen在诺基亚中国公司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宣布了诺基亚的战略调整,下午3点,不同意诺基亚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20多名员工代表也与ElopStephen启动了第一次针对此次裁员的对话。

  据参与此次谈话的内部员工表示,诺基亚员工代表在同ElopStephen的谈判中针对此次诺基亚裁员的程序有效性、HR部门强硬的态度以及裁员信息的不透明性要求ElopStephen一一给予回应。

  不过,此次对话的结果并不理想,ElopStephen只强调了此次员工调离是诺基亚重大战略的调整,并承诺诺基亚会依法办事。

  为此,诺基亚员工代表提出两点诉求:第一:涉及员工希望可以在诺基亚内部列表里选择自己所适合的岗位而不是HR单方面提供岗位;第二:希望诺基亚可以公布此前同等团队的赔偿标准,包括继续留任到年底的诺基亚员工,对于赔偿方案,涉及员工希望采取“N+2”赔偿,其中“N”为诺基亚员工过去12个月的平均工资而不是3倍社保平均工资,“2”为当前月的基本月工资。

  不过与诺基亚之前的强硬作风相比,事情似乎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诺基亚员工小吴(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在上周五,诺基亚裁员一事被媒体曝光之后,拒绝接受诺基亚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收到了诺基亚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据小吴透露,诺基亚HR相关负责人在同员工沟通时表示,诺基亚对此次裁员政策进行了调整,员工可以获得诺基亚HR部门为其提供的岗位,如果员工不满意该岗位,则需要同诺基亚解除劳动合同。

  此前诺基亚曾要求涉及调整的员工在解除劳动合同和按照诺基亚的要求转入埃森哲中二选一。

  看似更为“人性化”的调整却再次遭到了法律专家的质疑。IT法律专家、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诺基亚此举涉及到劳动合同内容变更的问题,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工作内容和劳动报酬属于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调岗或者降薪都是对原劳动合同的变更,而变更劳动合同是需要经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协商一致才能进行的。

  “这也意味着诺基亚对部分员工进行调岗需要征得员工同意,若员工不同意而被辞退,属于非法解除劳动合同,依法应该支付双倍的经济赔偿金。”赵占领对此表示。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劳动法律师则表示,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如果企业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劳动合同无法继续履行,那么企业可以在与员工协商一致的情况下进行调岗或者降薪,若协商不一致,企业可以提前30天通知,并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不过,企业负有提供停产停业以及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等举证责任,解除超过20人或10%员工的劳动合同,还需要向当地劳动行政部门进行报备。

  员工与埃森哲合同效力待定

  无疑,诺基亚人员调整方案的变化也影响着已经转入埃森哲的原诺基亚员工。

  诺基亚曾针对本报的报道发表了声明,称诺基亚员工调离程序合法。其中169名员工中的大部分已经接受了埃森哲的职位。对于那些对去埃森哲工作有顾虑的员工,诺基亚将积极与他们协商,同时鼓励他们在诺基亚内部积极寻求新的工作机会。对于协商未果的员工,诺基亚也将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

  一位转入埃森哲的诺基亚员工对此提出了质疑:此前,被裁的员工要求在内部寻找新的岗位,但被HR在内部系统设置了障碍,无法得到转岗的机会,而这次的新方案却承诺为剩下的不愿意转入埃森哲的员工提供诺基亚内部的工作机会,明显有失公平。

  上述员工表示,虽然已经同埃森哲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是,埃森哲方面却至今未对其未来的工作进行明确定位,所有人均被列为“入职后待分配”这种非常模糊表述。

  在多数转入埃森哲的员工看来,之所以与埃森哲签订劳动合同,最根本的还在于诺基亚此前要求员工必须在10个工作日作出二选一的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埃森哲与诺基亚员工签署的劳动合同中了解到,此类员工同埃森哲签署的合同应于10月1日正式生效,这也意味着这类员工还没有与埃森哲形成事实的劳动关系,对此,赵占领认为,这部分员工还可以与诺基亚协商。

  针对上述事件,《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致电诺基亚公关,对方表示目前暂时无信息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