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学者:中国人均财富只是发达国家零头 或现巨大退休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查德·杰克逊(Richard Jackson)

  从人口统计学的观点来看,中国仍然算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同时面临一系列挑战——教育年轻的一代,为增长的适龄工作人口创造就业机会,建立一个现代经济。然而,中国正面临惊人的人口转变。1975年,对于一位老人,就有6名中国孩子。到了2035年,对于每两位老人,将仅有1名孩子。在1995年到2005年的这十年间,中国总人口中增加了1.07亿适龄工作的成年人口。而2025年到2035年的10年间,这一部分人口将减少7900万。

  现代化遭遇老龄化

  中国的老龄化浪潮那么难对付,不仅是因为其规模或者逼近的速度,而且是因为它正降临到一个正处于现代化过程中的社会。当今的发达国家成为老龄社会时,都是富裕的社会和成熟的福利国家,而中国却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较早阶段开始面临老龄化的挑战。不管在未来几十年经济增长多么快,中国将不得不为和发达国家规模相当的老龄化浪潮付出代价,而中国的人均收入和财富却只是发达国家的零头。

  1978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时,它是一个与全球市场几乎没有联系的穷国。当今的中国却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全球经济大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加工厂。2007年,中国商品和劳务出口已经达到GDP的41%,以美元计成为世界第三大出口国,紧随美国与德国。其大规模的经常项目盈余,2007年达到GDP的11%。中国也成为全球重要的债权国,到2008年中期,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了1.8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50%。普通中国人生活水平有非常显著的提高。中国开始其市场经济转型的三十年来,人均收入已增长了11倍。其经济成功典型地体现在上海浦东商业区令人赞叹的天际线,以及北京奥运会向整个世界展示的画卷。

  尽管经济增长热力不减,中国仍然是一个低收入的国家。人均收入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增加了11倍,但是即使考虑到购买力的因素,仍然是韩国的五分之一,美国的九分之一。以美元现行汇率计算,2007年中国GDP占世界份额的6%,而美国人口仅为中国的四分之一,却产出了全球25%的GDP。在世界历史上,中国用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更短的时间让更多的人脱离贫困。可是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4年中国至少还有1.7亿人仍生活在每天1美元的贫困线以下。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机构,中国仅有不足1%家庭的收入相当于或者高于美国家庭的平均收入。

  同时,中国的社会结构也面临着迅速的现代化进程所带来的挑战。欧洲和美国的工业革命进行了一个多世纪,中国的工业革命被压缩到了一代人的时间。经济改革让众多城市职工失去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享有的终生社会保障。数以千万计的农民从传统的农村转移到繁忙的制造业中心,加入到没有根基的“流动人口”,目前估计约有1.5亿。工业化和城市化在削弱着大家庭,让环境质量下降。劳动者的流动性在上升,贫富收入差距在加大。

  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可能会加剧高速现代化所产生的社会与经济的压力。目前不足三分之一的中国劳动人口参加了某种形式的公共养老金系统。尽管中国国民储蓄率极高,可是仅有一小部分人积累了足够的金融资产以支撑他们的退休生活。大多数人将不得不依靠传统的养老方式:子女。但是由于大家庭弱化以及出生率的下降,这种非正规的安全网已经开始离析了。除非中国做好准备,巨大的退休危机就会出现在地平线上。想象一下,数千万的中国低收入的流动人口到2020年至2030年期间成熟和步入老龄,数千万的城市贫困的老人,缺乏养老金和邻近的亲戚。再想象一下,中国西部农村地区的小镇上同样有很多无依无靠的老人。

  养老改革期待成功

  迅速老化和迅速发展的中国需要一个覆盖面广泛的退休制度,提供充分并且价格合适的福利。这一制度的基础必须是提供一个覆盖所有老人的底线,不管他们是否参与了需缴付的公共养老制度,该底线保护使所有的老人免于贫困。

  中国如何应对老龄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经济、社会的状况,及其在世界秩序中的地位。如果中国能成功制定一个有效的退休计划,经济快速增长的潜在的收益将会放大。如果它失败了,成本将会上升。的确,没有一个有效的退休制度,我们很难看到中国长期繁荣的未来。

  当其人口一向有利于经济增长时,中国一直在“和平崛起”。但是到2020年,人口趋势可能会削弱中国发展的两个重要支柱——迅速提高的生活水平和社会稳定。

  尽管很难衡量风险,但中国政府正在强调“平衡发展”、建立和谐社会,显然对风险十分看重。正如许多发展中国家,中国正面对着现代化的压力,从迅速工业化和城市化到弱化的家庭和扩大的收入差距。这些压力,如果说在收入迅速增长的年轻的中国是可以承受的,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老龄化中国可能是难以忍受的。

  中国需要一个成功的退休制度改革。有一个普遍覆盖的老年贫困防护底线,老年人将不必害怕承受过重压力的家庭会置他们于不顾。有一个真正做实的个人账户,更多的老年人会指望舒适的退休生活。劳动者也不必将其收入中不断增加的份额转给退休的老年人。中国生活水平上升的轨迹将不再取决于中国的人口转变。

  成功的退休制度改革还有许多其他的好处。如果老年人有一个受保障的最低养老金,年轻的劳动者就可以在外寻找更好的工作,不必担忧家中年迈的父母。如果劳动者拥有完全可以流动的账户,他们就能冒更大的风险开辟新的工作、职业或者生意,而不用担心他们自己未来的老年保障。结果从长期来看将增加经济的动力与活力。政治结果则可能是强化公众对公共计划者和管理者的支持,他们智慧地为中国前所未有的人口转变作出了准备。

  成功的退休改革将在强化中国资本[5.00 0.00%]市场的成长方面起到特别基础和积极的作用。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同意一个发展中国家迟早要建立一个更宽和更深的资本市场。中国也不例外。今天,中国有数亿个工作家庭将其金钱投资到非生产性的房地产或者低收益的银行储蓄中,而中国需要资本市场更有效地从储蓄中生成资本。中国还需要一个更广更深的资本市场以有效地将资本分配到新兴的产业和商业,从而在未来几十年内将其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上升级。

  显然,这一转变需要许多的机制改革,包括受法律保护的拥有权,专家型的监管机构拥有执法权保证金融市场的公正交易,让投资者免于欺诈。然而,在操作中,全国性的个人账户制度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力量的关键来源。除了注入中国资本市场资金的数额,改革后的养老金制度中做实的部分将成为其资本市场融入全球强大的推动力量。实际上,个人账户将成为普通中国家庭帮助中国分散其资产组合的载体。个人账户还能教育劳动者金融市场是如何运作的。

  资本市场的未来将可能决定中国未来在世界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与世界融为一体的强大市场将保证均衡的经济增长以及更重要的全球角色。弱小的和孤立的市场可能导致不均衡的增长、过于依靠外国直接投资以及较次要的全球角色。成功的退休改革可以将中国引向更主导的角色——这将不仅有助于它自己的利益,而且对所有的国家都有好处。

  如果中国能成功应对老龄化挑战,未来不仅是老年人退休更舒适和家人忧虑更少,而且未来资本的形成更强,生活水平更高,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更坚定。最重要的是,中国未来在全球经济中成熟的角色将发生转换——从一个巨大的低技能的劳动力储备国到一个充满活力、高储蓄、高投资、高增加值的经济体。这将给整个世界带来极其深远的影响。

  有许多理由可以期待中国将会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

  政府承诺建立一个全民的养老金制度,还承认做实的退休储蓄的决定性的优势。它已经开始做实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的空账户,建立了全国养老金储备基金,为雇主发起的企业年金的补充制度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一方面,中央政府的财政能力更强,能为防贫底线筹资,也能让养老保险中无资金准备的负债社会化。另一方面,最近政府的改革已经强化了产权及资本市场的监管,去除了许多做实养老金制度的障碍。

  本文为“银发中国”专栏的开篇,在后续文章中,我们将首先从人口结构的转变来谈中国的退休危机,在谈及中国退休制度的演化之后,讨论中国退休改革的新方向。

  [作者系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主管全球老龄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