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量增价稳 央行周净投放跃升至1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天正回购重启传递央行加强平抑市场资金周期波动的信号

  昨日央行于公开市场发行的4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持平于3.1618%。分析人士称,本周公开市场的特点是量增价稳,而且净投放资金由前几周的百亿跃升至千亿规模,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得到缓和。尤其是7天正回购的重启,明显是央行向市场传递加强平抑市场资金周期波动的信号,有助于后期资金供求平稳。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1760亿元,累计回笼资金760亿元,周净投放资金达1000亿元,连续第8周资金净投放,累计投放资金量达3440亿元。

  “与此前几百亿资金的净投放规模相比,本周1000亿元的投放规模算得上质变了。”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虽然这与本周到期资金量大幅增加和存准补缴有关,但却让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得到缓解。

  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250亿元,此前几周均是维持百亿规模的投放量。

  8日,央行未在公开市场开展正回购操作,这也是本周净投放资金跃升的一个原因。

  周二上午发行的3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3.5840%,连续第四周持平。一家券商固定收益部的人士称,1年期央票尽管一二级市场利率出现严重的倒挂但仍持稳,显示出央行维稳市场预期的意图。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利率最新报3.98%。

  央行周二分别以2.7%和2.8%的利率进行了200亿元7天正回购和49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后者利率持平于8月16日前次发行。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分别为1390(含本周进行的7天正回购操作量)和0亿元。分析人士称,央行下周仍有可能实现资金净投放,但下下周基本无望实现连续10周资金净投放的情况。

  昨日货币市场表现正常,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除1周和2周利率继续下挫外,隔日利率略有上涨,显示资金状况确实处于宽松状态。同日定盘回购利率除隔日品种略有上涨外,其余品种皆延续下跌走势。(闫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