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乐业务已成业绩黑洞 深深宝加速抛售百事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去年年底转让深圳百事5%股权之后,深深宝(000019.SZ)今年大笔转让深圳百事15%股权,接手的仍是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深深宝目前在深圳百事的持股量仅剩余10%。而转让收益1.44亿元对今年业绩也是强有力的支撑,中报显示,深深宝201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9.64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1286.67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百事2007年、2008年的净利润高达1.1亿元和1.05亿元;但2009年成为业绩的重要分水岭,净利润锐减到2385万元。2010年1至8月,深圳百事出现2800余万元的亏损,由此拖累深深宝上半年净利润为-1826.35万,同比下滑高达695.82%,令深深宝萌生去意。而深圳百事去年全年虽然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但净利润为亏损6,742.10 万元。

  实际上,深深宝决意抛弃“百事”的意图早已明确,公司在2011年中报中提示:深圳百事2011 年上半年持续亏损,对公司整体业绩持续产生影响。公司已转让深圳百事部分股权,并将密切关注其生产经营状况,根据其业绩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并加大力度推进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升整体业绩。

  而根据深深宝确定的未来发展战略,公司确立了“打造天然健康产品和服务一体化的茶产业链”的发展思路,茶产业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最近三年,公司制茶业收入稳步增长,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02.65万元、12,353.83万元、17,651.54万元。

  根据2010年年报,深深宝只有茶制品营收同比增长42.88%,调味品和软饮料营收都比去年下降。公司称,茶制品生产线已处于满负荷生产,茶制品需求增加与产能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显现;同时,随着银根收紧,利率水平不断攀升,企业筹资难度和成本趋高,这样看来,转让深圳百事无疑是一举两得。

  作为百事(中国)下属的装瓶厂之一,深圳百事的主营业务为生产经营百事公司饮料产品、中国牌号软饮料、其它碳酸饮料和非碳酸饮料。在产品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费用增加三方面夹击下,深圳百事的业绩慈从2009年起一蹶不振,其销售区域局限在深圳、东莞、惠州及粤东地区,未来增长空间受限。

  由此,深深宝舍弃“百事”的速度在加快,2006年公司曾出让深圳百事10%股份;2010年12月,将深圳百事5%股份作价4800万元出让。加上这次,深深宝通过卖“百事”获得的总收益超过3亿元。(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