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深宝再减深圳百事15%股权 百事中国接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事已经不再适合深深宝的“口味”了。在深圳百事的业绩没有起色之际,深深宝开始了第三次减持,且减持比例也扩大到了15%。

  深深宝今日披露了一份重大资产出售公告,公司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深圳百事15%的股权,于8月29日与挂牌转让唯一合格求购方百事(中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百事(中国)将以1.44亿元收购。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深深宝持有深圳百事的股权比例将降低至10%。

  根据公告,截至评估基准日,深圳百事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评估值为6.9亿元,增值率为169.01%。据此计算,深圳百事的账面价值为2.565亿元。此次深深宝以1.44亿元的价格转让15%股权,其增值率达274%,亦较评估值增值39.13%。

  在此之前,深深宝已有两次转向百事(中国)让深圳百事的股权;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12月,深深宝向百事(中国)转让了5%的股权,开价为4800万元;首次转让则要回到5年前,2006年12月,深深宝以1.05亿元的价格向百事(中国)转让了10%的股权。

  资料显示,深圳百事于1995年12月成立,由百事(中国)和深深宝共同出资组建,当时注册资本为1120万元美元,两者的持股比例为60%和40%;2001年,双方共同增资105万美元,持股比例不变。而本次股权转让后,深深宝持股比例则由40%降至10%。

  深圳百事业绩大幅下滑,是此次深深宝抽身的一个主要原因。深圳百事经营数据显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4亿元、15.7亿元和9.5亿元;而受金融危机滞后性影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00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至2385.6万元,而2010年则亏损6742.1万元,今年上半年又亏损了115.99万元。此外,深深宝进一步表示,作为百事(中国)下属的装瓶厂之一,深圳百事销售区域被划定在深圳、东莞、惠州及粤东地区,未来增长空间也受到一定限制。

  深深宝表示,公司转让该部分股权,获得了后续发展资金,将集中资源大力发展茶产业。目前,公司已确立了“打造天然健康产品和服务一体化的茶产业链”的发展思路,未来几年,公司将进一步集中资源,以茶叶的精深加工为核心,以建设天然健康产品和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链为目标,向茶园种植和体验基地及终端产品两头延伸,着力提升茶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和传统产业价值创造能力。(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