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溢融通子公司放贷7000万惹官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逾演逾烈的放贷风之下,危如累卵的风险终于给香溢融通惹来了一场诉讼。今日,由于2009年一笔7100万元的贷款迟迟未能收回,香溢融通将借款客户诉上法庭。

  借7100万还2020元?

  香溢融通公告称,2009年6月26日,控股子公司浙江香溢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溢担保)与建行吴山支行、杭州现代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联合集团)签署委托贷款合同,香溢担保将自有资金7100万元委托建行吴山支行贷款给现代联合投资,委托期一年,贷款年利率12%。而时至今日,这笔原本早该偿还的借款却十有八九被“肉包子砸狗”。

  公告显示,此次借款的抵押物为现代联合投资拥有的浙江省家电市场房屋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第二顺位抵押。而现代联合集团及个人章鹏飞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借款期满后,双方约定再延期半年,但此借款于2010年12月25日到期后,时至今日也未能收回借款。

  此后,为降低风险,香溢担保将应收7100万元本金及利息等债权有条件转让给杭州天拓贸易公司并签署转让协议,按这份协议约定,如杭州天拓于2011年7月底前分三期向香溢担保付清7100万元本金及相应利息,则可取得香溢担保对现代联合投资享有的全部债权,香溢担保放弃追究现代联合投资的违约责任;否则,杭州天拓构成违约,其已支付的款项视为自愿代偿债务,且香溢担保有权按主合同约定要求现代联合投资、现代联合集团、章鹏飞承担责任。

  遗憾的是,这份偿还协议未能如约履行,根据公告显示,直至今年9月5日,现代联合投资公司和杭州天拓共归还香溢担保本金2020元,另支付400万元保证金。

  对于归还本金2020元这个数字,《证券日报》记者核对发现有可能是公告笔误,因为在其后,香溢融通写到,诉讼要求是现代联合投资归还尚未归还的借款本金5080万元并支付利息、违约金。

  高风险如影随从

  事实上,近年来A股市场的放贷风已呈现逾刮逾烈的势头,WIND显示,截至8月31日,64家上市公司发布委托贷款公告117份,香溢融通只是其中一家。

  从放贷的细节来看,这些委托贷款的去向也是五花八门,一部分流向子公司,而另一部分则放贷给其它公司使用。香溢融通半年报显示,公司贷款类资产居高不下。公开资料显示,香溢融通总资产约为21亿元,但有超过10亿元用来放贷,其中,委托贷款余额超过6亿元。

  对于这种高贷款状况,有业内人士担忧资金的顺利收回能否如愿,而香溢融通在此前也曾因此而受到损失。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冲击,香溢融通部分客户未能归还借款,公司坏账因此急居上升。

  但是,由于贷款的高额回报,不少公司顶风而上。在高回报的驱使下,不少公司“不务正业”,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高回报使得许多公司丧失理智,而忽略了因此加剧公司产业边缘的风险,使未来的业绩稳定增长加入了多重不安稳因素。(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