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定投一年 98%基民亏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下跌绵绵不休,炒股、投基大多亏钱,基金定投也不例外。最近统计显示,去年9月1日至今年8月底的一年间,定投的基金只有2%取得了正收益。即使定投近三年,赚钱的基金也不到一半。“还要继续投下去吗?”如今,很多投资者进退两难。

  近几年,基金定投成为国内基金公司大力“吆喝”的重点,但真的如“吆喝”的那么“美”吗?定投基金近一年的表现实在让人难以满意,甚至有投资者用“美丽的陷阱”来形容。

  U8基金网统计,过去一年,98%的定投基民有亏没赚。近一年,有可比数据的629只定投基金期间收益率(分红按红利转投计算,申赎手续费均忽略不计)只有12只为正,占比不到2%。收益率最高的是富国天源基金,期间上涨了6%,紧随其后的是王亚伟执掌的两只基金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当期收益率分别为4.69%和2.25%;收益率最低的为融通行业基金,期间亏损了14.78%,广发大盘次之,亏损14.16%。

  “高回报、低风险”一直是基金定投的金字招牌,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易天富基金网统计去年9月1日至今年8月31日的基金阶段收益,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位列前两名,期间净值涨幅分别为26.6%和20.74%,均比定投收益足足高出20%左右。富国天源基金也是如此,期间净值涨幅为18.76%,比定投收益高出近13%。在亏损的基金中,融通行业基金期间净值下跌了13.35%,广发大盘下跌了10.58%,均少于定投亏损。

  今年以来,亏损多多的状况已超出很多投资者的忍耐限度,这种投资方式亦受到前所未有的质疑。据记者了解,近期,基金定投“断供潮”日渐加剧,有部分基金公司定投的弃户率甚至蹿升至40%以上。

  “不继续定投,就得割肉,除赎回成本较高之外,之前想借此抗通胀、养老的投资希望也就此破灭;而如果继续投下去,不知道还要亏损多少。”基民何女士为难地表示。

  “只要流动资金允许,基金定投绝对不要在市场低迷时停止。”这是很多理财专家给出的建议。如上投摩根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定投获利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有耐心投资完一个景气循环。中国股市一般五年内会出现一个循环周期,那么,五年应是定投见效的期限。

  然而同样截至8月31日,U8基金网统计,定投五年的基金共有69只,亏损的仍有9只,占比13%。定投三年,亏损的基金超过一半。

  “基金定投只是一种投资方式,任何一种投资方式本身都不能赚钱,投资者的收益基于市场的涨跌。”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指出,如今投资者的进退两难与此前对基金定投的误解有关,当然基金公司为扩大规模,夸大宣传也是一大原因。

  他说,基金定投是基于“看多”股市的基础上,这种投资方法本身对股市的预期就是上涨,但并非所有的市场都一定会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