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担保公司违规吸存泛滥 年息高达近20%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三令五申,担保公司不得经营存贷业务。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经过去年3月份开始的整顿之后,河南省目前担保行业依旧乱象丛生,一批担保公司仍公开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背后暗藏巨大风险。

  担保公司变相吸存

  在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地下钱庄等机构通过存贷活动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诸多担保公司也对高息揽储和高利放贷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在高额利益的驱使下,违规操作的情况比比皆是。

  “我们这边长期提供理财业务,最低门槛1万,你只需要把资金打到我们的账户就可以了。目前,公司理财项目的3个月和6个月的月息为1.5%,一年期的月息可以达到1.6%。”河南周口市某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金直接委托给担保公司完全有保障,双方只需要签订一个理财协议就行,手续也非常简单。按上述利息,年息最高可达19.2%。

  该公司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的办公地投资好几百万,理财业务的保险系数很高。

  然而,记者在该公司网站披露的工商执照中发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仅包括担保、投资、咨询服务,并没有提及理财等业务范围。

  “按照规定,担保公司最基本的利润点在于对贷款企业进行担保,以帮助企业通过银行授信获取所需资金,而担保公司也能够从中收取佣金。然而,激烈行业竞争下的佣金战以及银行授信门槛的提高,让不少担保公司开始铤而走险,以高回报理财的名义变相吸收存款,再将资金以更高的利息贷出,赚取高额息差。”河南一担保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河南某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显然已经赤裸裸地越过红线。

  业界乱象丛生

  “一般情况下,担保公司会有两条资金线。一个是通过理财揽存,一个是通过借贷放款,而担保公司赚的是中间差价。”上述担保业人士称,借款方的利率一般会在月息3%左右,资金方的回报大概在月息1.5%,而剩余的利息为担保公司所得。

  “以前,不少担保公司都能从银行拿到资金,不过,现在能从银行套出资金的担保公司已经很少了,需要很硬的关系。”该人士还告诉记者,个别担保公司与贷款企业及银行联手,以企业贷款套出银行资金进行放贷。“现在,很多小额贷款公司、投资担保公司的资金是通过帮企业从银行贷款时多贷一些资金的方式获得,成本较低。而没有过硬银行关系的担保公司,无奈之下也只能走‘理财’的路子,也是非法集资案件频频爆发的原因。”

  在河南,从事存贷业务的担保公司并不止上述河南某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一家,而借贷模式也有多种多样。有的公司不接触资金,仅撮合借款方和贷款方完成交易,收取中介费;而另一部分公司则会染指公众资金,开出高额的利息,与吸存无异。

  2010年3月,七部委曾联合发布《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将担保业的业务范围、经营行为、风险控制、高管及从业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纳入整顿重点。

  “此前,担保公司的门槛特别低,行业龙蛇混杂。经过去年的整顿之后,行业的秩序已经有所改善。然而,这种高强度的整顿稍一松懈,担保公司的各种违规业务就又重新开展。说到底,还是利益驱动使然。”河南相关监管部门人士透露,河南监管机构可能对担保公司有一波新的整顿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