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信债基建仓偏好企业债 场内机构占比超九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债券型基金裕祥B上市走出连续跌停的行情后,另一只债券型基金建信信用增强于今日上市,不同的是建信信用增强并没有杠杆。

  值得关注的是,建信信用增强场内份额持有人结构非常集中,中信万通证券和中航证券两家券商持有比例高达94%,上市首日两家机构动向将对其场内表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持仓结构来看,建信信用增强主要配置了企业债和金融债,在可转债的配置上,目前持仓比例低且较为分散。

  场内机构占比超九成

  作为建信基金旗下第一只封闭式债券基金,建信为其配置了旗下绩优基金经理李菁进行管理,不过从7.61亿份的募集规模来看,市场认可度似乎并不是太高。而且其中2000万份系基金管理人自购,占到基金总份额的2.63%。

  数据显示,该基金最新披露净值(9月2日)为1.003元,成立以来披露的数据一直维持在面值以上。根据上市公告,本次上市份额1.17亿元,其中中信万通证券持有8100.33万份,占比高达68.42%;中行证券持有3000.13万份,占比25.66%,两者合计占到了场内份额的94.1%。

  其他8位持有人均为个人,第三大持有人持有份额也仅80万份,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在持有人结构中占有绝对优势。业内人士指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建信信用场外份额的持有人中,机构投资者可能持有比重较大。

  这一持仓结构与日前上市频频跌停的债券型基金裕祥B颇为相似,裕祥B的上前十大持有人当中,机构投资者占据了9席,合计约占到85%,其中包括多家券商和集合理财产品。

  不过业内人士对于建信信用增强上市后表现显得更为乐观,昨日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不像裕祥B存在杠杆因素,在目前弱市环境下,普通债券型基金出现溢价的可能性比较大。数据显示,裕祥B上市初期连续跌停,折价一度达到20%左右,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杠杆债基高风险份额仍然比较保守。

  建仓偏好企业债

  从近期次新债基建仓情况来看,企业债普遍受到青睐,而基金对于可转债的投资则要保守的多。

  建信信用增强上市交易书显示,截至9月2日,该基金持债仓位48.27%,其中投资企业债比重占到仓位的20.72%,为最大的投资品种;投资金融债的比重达到14.50%,占比同样比较可观。此外,投资国债和可转债的比重均在3%以下,显示出在此类投资上比较保守。

  从持有可转债的类别来看。唐钢转债、工行转债和中行转债三只转债进入建信信用增强前8大持有券种,不过持有市值均在百万,不仅配置比例较低,而且也较分散。与之相似的是,裕祥分级基金的最大投资券种为国债,对于公司债配置比重也较大,对于可转债同样进行了仓位较低的分散配置。

  在此之前,可转债市场走势一直低迷,而且遭到一些债券型基金抛售。不过从周二开始,可转债出现回暖迹象。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流通性缓解,可转债市场走势或有所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