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机构普遍预测8月CPI涨幅将回落 年内拐点将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份经济数据今天将陆续出炉,由于7月CPI飙升至6.5%的阶段新高,因而本月CPI数据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8月CPI究竟会否出现回落,成为年内拐点?

  目前,国内外共有32家左右的金融机构对8月CPI进行了预测。在这些数据中,最大值为7.5%,最小值为5.4%。数据均值为6.1%。值得关注的是,由于8月份CPI翘尾因素相比7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这将成为8月CPI出现一定回落的首要原因。

  连平:可能在6%到6.1%这样的一个水平上,也就是说比7月份的6.5%是有所回落,但是依然可能在6%上面,所以还是比较高的。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除去CPI翘尾因素,猪肉等前期大幅上涨的品种价格已经趋于稳定,鸡蛋等价格受季节因素影响略有上涨,预计食品价格环比将小幅上涨0.3%,这对CPI从7月6.5%的水平到8月出现环比增速下降也有贡献。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对此持肯定态度。

  李迅雷:CPI大概在6%,或6%以下吧,原因也来自8月份食品价格先跌后涨。

  如果8月CPI同比涨幅确实回落,这将是今年以来首次回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显示了紧缩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抑制作用正在持续显现。此外,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也可以适当减轻中国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