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世界偿 美国的“巧实力外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11”事件的经济代价不仅仅在于重建,这场突如其来的袭击直接引发了之后的两大战争,也正是这些军事行动,导致今天美国预算失去了控制。

  如果说,“9·11”之后立即发动的阿富汗战争还情有可原,后续入侵伊拉克就有点说不过去,因为他们与基地组织并没有多大联系。而正是这没有必要的战争,把美国拖进了深渊。起初,美国对伊拉克战争耗资的预测不过是600亿美元,但事实上,3年前就有人估算出,持续的战争总共耗去了美国3万亿至5万亿美元不等的资金。这笔开支并未随着撤军而停止,50%的士兵回来后都身带不同程度的残疾,还有60多万复员老兵都有严重的心理疾病,随时都有自杀的冲动,他们还要占用全国的医疗资源。有人预计,这笔开支将在6000亿美元至9000亿美元之间。

  即使美国人能原谅布什当年犯下的罪,但世界其他国家却把这笔账记在了美国人的头上。美国今天的信誉危机绝不是奥巴马经济之策的单一产物,其实从布什政府开始,美国的信誉就走上了冒险征程。布什在增加军费开支的同时,还在2001年对所有美国人实施减税政策,导致预算赤字不断飙升。今天,美国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高失业率和赤字问题上,两大威胁让美国政府无计可施。

  3万亿美元战争开支的代价就是美国宏观经济的减弱。近期的中东北非动荡令油价不断升高,美国人在石油方面的开支增加了不少,进口物资也高了许多,试问这就是打仗的好处吗?更可恨的是,美联储却将这些归咎于房地产泡沫和消费者身上。

  尽管经济实力下降了,美国却不愿承认自己的霸主地位已经动摇,仍想着靠微薄的信誉度向世界掠取资本。而这,就是美国标榜的“巧实力外交”。